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红都山门绘就乡村振兴富美画卷

2019年01月11日 12:26: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建成的旺庄新村,承载着乡村振兴。我们将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发扬乡风文明。”说起村里的变化,山门镇旺庄村支部书记郑书群有点激动。2018年,旺庄新村成了山门一个令人羡慕的居住点,新建的房子户型方正、视野空旷,还设置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方便村民办事。这只是山门镇开展乡村振兴的一个场景。2018年,山门镇推进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的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百亿资本下乡),聚焦“浙南红都”品牌,深挖红色文化底蕴,结合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主题,发展适合山门的乡村振兴道路。

  

  

  怀溪流域山门段 明确发展思路推动工作落实

  2018年年初,山门镇召开班子专题会,通过研究,明确以“两带一线一心五重点”的思路推进乡村振兴。

  “一心”即以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产业发展为核心,“两带”即围绕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山门红都党建示范带,“一线”即美丽风景线,“五重点”即是以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农村改革、村级经济、乡风文明为重点,打造党建示范村3个,文化特色村3个,文明村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示范性农家乐3家,森林村庄1个,美丽生态示范村1个,农村电商示范村1个。

  为此,全镇开展“乡村振兴大讨论”活动,推动29个村居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激发乡贤活力,倡导乡贤在农村环境整治、土地确权等工作中发挥桥梁作用,同时,召开山门镇“三创两带一线”百日攻坚动员会,细化计划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实。

  突出五个重点推进乡村振兴

  “山门镇真是大变样,街道都这么整洁。”近日,来到山门红军公园游玩的游客表示。2018年,山门镇突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农村改革、村级经济、乡风文明五个方面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2018年,山门镇按照“有产业、延链条、强龙头、增效益”思路,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经营,桑葚、铁皮石斛、花生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加快推进葡萄园、猕猴桃园建设,四季水果采摘园样板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乡村旅游、生活体验、特色观光的新兴业态。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2018年,山门镇把生态环境整治作为核心,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工作每月例会制、各行动专项组每周例会制、项目销号制,创成了省级卫生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验收,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该镇以精准扶贫为根本,开展“阳光致富”党建示范带建设,共同推进村集体发展项目的实施和红色阵地的打造。2018共计在该示范带上建成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红色阵地6个,建成光伏项目6个,物业出租项目2个,优化抱团项目1个。

  为推进乡风文明,该镇积极弘扬红色文化,通过开展第五届“红色文化月”、重走红军路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扶持农村文化队伍,培养文化礼堂干事10多名、乡村艺术团骨干100多名、本土特色人才200多名、文化志愿者180多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文明新风。

  坚持“红色领航”实现“一村一品”

  永安村打造桃花林改造提升工程、上垟村打造苏坑溪民宿休闲旅游工程、西山村打造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祥和大桥至山门二桥打造绿道网工程……2018年,山门镇坚持“红色领航”,依托各村的特点与优势,推动各村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

  在打造过程中,该镇依托大屯丰富的革命历史,促进红色传承与旅游开发相融合,打造大屯文化礼堂和游客接待中心;推进休闲旅游观光开发,开展高一村共享农庄试点工作,完成3幢10间民房改造提升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综合性旅游开发,建设苏坑溪民宿休闲旅游接待中心,依托大坑内硫铁矿洞、上垟游泳河以及上垟民宿,形成吃、住、游一体的旅游项目。同时,积极开展山门红都党建示范带建设,将12个行政村纳入规划蓝图,重点打造大屯村、永安村、上垟村、高一村、旺庄村等5个精品村。

  目前,该镇创成A级景区村2个、2A级景区村1个,提升绿色农庄、聚友缘、红旅农庄等精品农家乐3家。旺庄村下山搬迁安置房交付使用,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和光伏安装,建成周边的滨水公园。

网络编辑:雷鹏

红都山门绘就乡村振兴富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