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2018年平阳科协工作亮点综述:建功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

2019年01月10日 10:48: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近日,中国科协、浙江省科协分别下发《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科协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的通知》,平阳县科协均名列其中。2018年,县科协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创新驱动为主线,以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为目标,切实履行“四个服务”工作职责,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系统群团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大功率的“科技引擎”。

  拉高标杆,引领高端智力服务创新驱动

  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大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外籍院士)、浙江碧海仙山海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设立院士工作站;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设立全市首家高级专家工作站……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相继成立。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院士专家工作站日前也通过了中国科协认证。2018年,县科协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作为科协服务平阳科技创新,促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与主抓手,专门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点主抓,班子成员分工配合抓,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同时,争取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奖励列入了“平阳人才新政30条”,明确对建站成功的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奖励金额为温州市各县(市、区)最高。重点对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摸排,挖掘整理出具有建站潜力、建站意向的企业10家,并根据具体情况排出建站顺序和时间表,建立了平阳县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数据库,做到摸排、培育、申报、管理层层推进。

  

  

  同时,县科协搭建“院士专家引智”平台,当起企业和人才的“红娘”,组织企业赴长沙、广州、上海、杭州、北京等地拜访有关院士专家,洽谈技术需求,并就院士工作站平台合作事宜进行交流;促成县政府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为高级顾问;先后邀请丁仲礼、石碧、洪明辉(新加坡)、宋微波、麦康森、傅衍等院士专家来平阳考察调研企业,把脉产业经济前景。

  县科协构建涵盖在外平阳籍高层次人才、本土杰出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教授“三位一体”的“大智库”工作格局。依托平阳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的分支机构(分会),储备600余名在外平阳籍高层次人才。做大做强平阳县工程师协会,集聚名师、高级工程师500多名,每年形成10篇左右的高质量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大产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推进“教育名师”“卫生名医”“文艺名星”“科技名家”“企业名管”“产业名匠”人才队伍建设。以浙大校友会、上海平中校友会等为载体,着力构建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智库。

  

  

  精准渠道,提升科普品牌之力

  2018年平阳县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暨科普夏令营、平阳县首届中小学生科创夏令营、2018平阳县青少年心理素质拓展营、第二十届中小学科技节、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讲师团科普巡回报告、文化礼堂开展下乡服务、“做文明市民创美好家园”“振兴乡村文化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晚会、科普反邪宣传活动、平阳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能力培训班……2018年,县科协统筹协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实施成员单位,通过科普日、常态化科普活动,打造社区科普品牌,抓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与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全国科普日、科技宣传周为载体,县科协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上,突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共推出各类特色科普宣传9大系列82项活动。在平阳万达广场举行的主场启动仪式上,成立县科普志愿者队伍并授旗、为平阳创全国文明城市承诺签名、开展大型广场科普宣传咨询、组织青少年科幻画比赛、精彩上演市科协科普文艺首场等,为广大市民送上一席科普盛宴。此外,全县各乡镇、各县级学会(协会)也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种科普活动,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国科普日和科技宣传周期间,全县参与群众100000人次,接受咨询共计8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科普书籍、手册33000余册(份)。“平阳第一时间”“掌上平阳”“掌上科普平阳”微信公众号阅读总数超20000人(次)。温州电视台、平阳电视台、《新平阳报》、平阳新闻网等媒体相继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此外,县科协推进“科普+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有序推进腾蛟数学科普小镇培育,推动创建苏步青故里4A级旅游景区。开展“科普+旅游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举办第五届平阳县栀子花科普旅游文化节、“科普+旅游”宣传活动走进怀溪镇水口村;参与青街第五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海西镇第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腾蛟镇第六届文化月(文旅节)、2018平阳凤卧柚采摘文化节等活动。加强企业、社区精品科普体验馆、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建设,逐步形成科普场馆网络体系。

  

  

  导向引领,打造多层次科研尖兵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科协机关干部联系科技工作者、领导干部“双联双包双服务”、省一大会址红色引擎等活动。县科协坚持开展“周一夜学”及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科协干部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精气神,打造科协铁军先锋。

  开展举荐、表彰科技人才。扎实开展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举行全县优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讲座;开展“关怀行动”,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带头人开展健康体检和困难慰问活动,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科协组织的关怀。深入基层了解、采访科技工作者,在《新平阳报》宣传报道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科技工作者为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切实发挥导向作用,使科协成为举荐优秀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通道,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建好企业科协组织,服务科技工作者。企业科协是科协组织接长手臂、形成链条、密切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举措。县科协高度重视企业科协的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在产业聚集区、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取得了实质进展。县科协积极深入相关园区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创新意识强、创新团队基础好、愿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服务的优秀企业,指导他们建立科协组织。截至目前,全县今年已成立企业科协20家,包括园区科协1家,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皮革皮件等行业。

  

  

  搭建平台,提升学术交流水平

  针对我县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县科协积极整合乡镇、学会(协会)、企业的智力资源,广泛开展全县性、多学科、高层次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科技研究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社会。

  2018年9月29日~30日,参与承办2018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高端论坛,来自国内外塑包纺织业界学者、企业界精英围绕塑包纺织产业的发展方向畅所欲言,明晰中国塑包纺织产业今后发展的导向,为整个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理论支撑。10月25日~27日,参与承办温州生态大黄鱼南麂论剑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和专家学者与大家一同探讨实现大黄鱼养殖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分享前沿技术,为大黄鱼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12月初,举办平阳县2018金秋论坛,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沈伟桥作《乡村振兴解读》讲座。

  同时,县科协还开展“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建议”“规模猪场防疫免疫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软课题研究;联系相关专家编写了《中国历史名茶-平阳黄汤》丛书。组织县级学会开展学术交流,县工程师协会、县经济师协会、县老科协、县医学会、县护理协会、县青少年科技协会、县兰花学会、县心理学会等大批县级学会开展多层次、跨学科学术交流累计近百场次,参与近10000人次,学术交流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

网络编辑:雷鹏

2018年平阳科协工作亮点综述:建功新时代 彰显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