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栖凤桥,一座承载记忆的桥梁

2019年01月09日 15:37: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听闻鳌江镇荆溪村有一座重建于清道光十九年的栖凤桥。近日,记者来到荆溪村,一睹古桥风貌。这些古桥,在当年也堪称大工程,承担着使命,为无数乡亲连接起回家的路。随着道路建设快速发展,这些桥渐渐失去了作用,渐渐失了往日风光……

  

  

  本网记者 张杭/文 金献铭/摄 编辑 宋淑莹

  荆溪村水网密布,桥自然是不少的。栖凤桥位于西塘村与荆溪村交界。该桥系3孔石梁桥,全长4.1米,宽1.2米,距水面2.2米,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重建。两侧桥墩用块石和条石错缝构筑,桥墩用三根条石呈侧脚并立构筑。南侧桥墩与河中桥墩设有陡门,两眼桥孔两边各有石制凹槽,可嵌板蓄水,以开关闸放水之用。古桥原是水利工事,平阳知县何之祥有感小南平原水患严重,为疏浚河道,在此设门,引山洪水从塘河分流,并灌溉两岸田地。上置石梁做旱桥,方便两岸来往。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栖凤桥一直是昆鳌来往萧江渡繁忙的要道和交通枢纽,也是旧时古鳌上埠,经曹门、王里、柳嘉垟、洋油站、店下,过栖凤桥而入荆山村的乡间主通道。一座石板桥连接着两方绿岸,附近人烟稀少,一眼望去尽是水田,唯有田间小路让人可穿梭而过。该桥附近有名为“丰乐亭”的路亭,据当地人介绍,栖凤桥、丰乐亭同列为“平阳县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人希冀它们能给地方带来吉祥。

  

  

  本以为会无人知晓这座桥的存在,可一打听,原来栖凤桥与丰乐亭这一组合,曾是当地居民多年前的游乐之地。“现在都没人来了,也就钓鱼的人过来玩一下。在这打工十几年,以前会经常和朋友来这玩耍。”来平务工的李先生遗憾地告诉记者。在寻找栖凤桥的路上,深深感受到了栖凤桥曾经的旺盛人气,年约三十岁的当地人基本知道这座桥,一问起来都说:“知道这座桥,多年前还有人去玩的。现在没人去了,你确定要去?”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栖凤桥的兴衰。

  敦厚石桥,抵挡不过时代的变迁。古桥是先人留给后代的财富,珍惜的同时,也应秉持着对古代匠人的敬意,保护好每一座因失修而渐渐消失的古桥。

网络编辑:谢天涯

栖凤桥,一座承载记忆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