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以红色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2019年01月09日 14:08: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林蝉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2018年,水头镇紧紧揪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坚决扛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责任,全面开展红色领航系列行动,探索新时代城镇基层党建新经验。

  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2018年,水头镇从阵地、组织、服务、治理等方面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基层群众的“神经中枢”,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农村基层组织堡垒。该镇开展“红色阵地提升计划”,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升级改造,统一建设“党建长廊”、党建墙等红色设施,突出党建文化,大力营造红色氛围。为实现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该镇建成乡村振兴新联示范点,完成“四化”村居建设4个、“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4个、主题党日共享基地2处,精心打造可休闲、可解压、能激励的平阳县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北港分中心和美丽乡镇创建,不断促使干部安心工作,努力创业。

  同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从规范党组织生活入手,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统一日期和预告公示制度,明确每月20日作为“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课的规定日期,统一规范“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增强“主题党日”活动活力和吸引力;坚持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进一步深化代办领办约办式服务,做到服务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增强人才集聚强大合力

  水头镇探索实行“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模式,在各村建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将户籍(原籍)在当地以及在当地投资创业的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贤达人士分类建立资源库,甄选乡贤人员,搭建乡贤论坛交流、乡贤公益行动、乡贤产业引领等平台,引导乡贤助力和服务家乡建设。同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台账,通过打亲情电话、邮寄“家书”、发放慰问信、召开团拜会等方式,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

  以推动农村产业融合为重点,该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给予返乡创业人员政策、技术等支持,重点培养支持具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村人才、资金、项目回流,为家乡经济发展添砖加瓦。2018年,68个村居经营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建成内岙村瑞集民宿和永乐村杨梅精品园,整合50个入股皮革企业,实现分红260多万元,多渠道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固本强基促提升。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果要看群众脸上。该镇积极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各领域党员“红色细胞”,强化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这是水头镇党员志愿者的口号。该镇新联社区打造民心惠民生“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便民+公益”服务清单,为群众提供教育、文化、医保、养老、移风易俗等公共服务。

  同时,全力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打造小微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小微企业集群党建“升级版”,引导企业与村级结对,构筑党建联盟和企业联盟双联盟格局,形成两新企业“党建+经济”的水头经验。

  加强城镇基层党建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的一根红线。随着党建一路“红色领航”,这座城镇必将成为居民们更美好的家园。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以红色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