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顺溪镇 -> 列表

顺溪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9年01月07日 10:20: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王璇璇 编辑 林蝉)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顺溪镇榜上有名。

  顺溪属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腹地,周围群山耸立,层峦叠嶂,林木葱茏,清溪环绕。该镇因水而名、以山而形,境内山清水秀,素有“峰险、洞奇、岩怪、水美、瀑多”之称。该镇还以古韵飘香的人文景观,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顺溪古民居建筑群而出名。该古建筑群是传统氏族以血缘为纽带聚族而居的典型代表,是浙南地区罕见的聚族而居的古镇,共有10座保存基本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多建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总建筑面积达25200平方米。建筑沿溪而筑,以“原生型”木构架民居,轻盈透薄的大屋顶,流溢着淡淡的古风,给人以古朴、深邃、庄重的感觉,是浙南温州古代民居建筑体系的重要类型之一,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

  据了解,近年来,顺溪镇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创建作为党政中心工作之一,研究制定了相关保护规划文本,重点做好境内各类物质文化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存保护工作。同时,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对顺溪古屋、老街等各类物质文化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存加以修缮、修复、改造和宣传,让顺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格局初绽光芒。

网络编辑:谢天涯

顺溪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