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盘点2018】平阳招商引资“满堂红” 提前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2019年01月06日 23: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2018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重要目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起,本报推出“2018大盘点”栏目,与读者一起看经济发展,看改革推进,看城市建设,看乡村振兴,看民生改善。敬请垂注。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招商引资风生水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放眼冬日的浙江森盟PLA新材料项目,与寒风萧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

  2018年,我县做足“谋、盯、保、引”文章,招大引强实现量增,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截至11月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3.4亿元,完成市定任务130%;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1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超额完成市定任务数。此外,我县全年新增总部回归企业43家,新增税收3.09亿元。

  

  “早、深、特”,谋划特色项目

  如何做好招商引资这份“无中生有”的文章?我县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谋”项目上。

  “2018年,我们在‘谋’项目上,突出‘谋早、谋深、谋特’,做好项目储备,为精准招商注入强大动力。”县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9月份,县领导就分头调研各乡镇、产业平台,并按照不同地域特点,结合乡村振兴、土地规划、空间规划、土地要素保障、产业导向等实际,“早早”地指导谋划当地招商项目。2018年,深度梳理项目清单133个,总投资316亿元。

  此外,我县全面梳理生态、土地、平商等资源,结合我县产业导向、空间规划等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产业“五大百亿”产业以及总部经济回归、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深度”谋划100个总投资约500亿元的招商项目库,并重点梳理出“推介、盯引、签约、服务”项目各10个,计划总投资375亿元。其中,书记县长项目工程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亿元以上项目27个;制造业项目18个,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分批推进。

  

  “精、实、重”,盯出亮点项目

  2018年6月份,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县政府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坤彩材料拟投资50亿元新建的高端涂料项目落户平阳滨海新区。据悉,该项目规划用地约700亩,总投资50亿元。其中,工业用地选址滨海新区,约575亩,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高端涂料项目;商住用地选址城东新区,约30亩,主要建设总部大楼。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产值约150亿元,是个实打实的“大块头”产业项目。

  “服务到位,大项目才会选择我县,落地我县。”该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县将项目清单精准分为推介、盯引、签约、服务四类项目,编制不同方式、不同重点的流程指南,并组成专班服务团队跟进。按照“盯精准、盯实效、盯重点”的要求,每个项目专门制定攻坚计划,细化节点任务及时限,做好跟踪服务。我县还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全年有20个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新增、删减或调整。

  此外,县招商局还对年初选出20个招商引资重点攻坚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对接服务机制,立下招引军令状限期完成。截至目前,20个重点项目共完成119个节点任务,其中13个已完成预期目标,实现落地入统。

  

  “强、明、优”,保住优质项目

  日前,位于我县滨海新区的森盟PLA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已启动,预计将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据了解,森盟PLA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6亿元。项目投产后,可年产PLA包装新材料10万吨,将彻底打破欧美在该包装材料上的垄断局面,年产值将达35亿元,利税2.7亿元。

  该项目落户平阳,得益于我县高效的服务效率。在与浙江森盟包装达成意向签约后,我县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的跟踪服务,快速跨过前期门槛,27天完成从签约到开工所有流程,其中各环节审批服务工作仅用时3天,创造了落地最快、审批最快、建设最快的新纪录。

  完善的制度是保障服务水平的基础。2018年,我县在全市率先出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和会商会议制度》,成为全市唯一建立重点招引项目清单式管理制度的县(市、区)。

  招商引资项目迅速落地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特色之一。2018年6月,我县在与深圳万科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初步接触后,按照项目式管理要求,县级领导先后5次精准解决推进难点,滨海新区、国土、住建等部门3个月内完成12个道路配套、供水供电等企业需求,使原本有3处选址意向的智慧物流项目最终落户我县。

  

  “扩、提、增”,引回总部项目

  2018年,包括浙江互赢机械设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融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温州金胜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平阳县金亿顺投资有限公司、平阳县浙鸣贸易有限公司等5家在外水头人创业的企业相继把总部搬回家乡,涉及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

  水头镇的总部回归喜人成绩只是我县总部回归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县“总部回归”作为全市亮点工作,不断加大招引力度,实行专人服务全程代办,增加兑现次数,提高兑现效率,有效促进回归项目的扩量、提质、增效,推动落户企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2018年,新增总部回归公司达43家,新增税收3.0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全程代办,并尽早让企业享受政策惠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出《平阳县支持平商创业创新促进平阳发展配套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号召平商回归的大背景下,我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政策兑现,加快总部经济回归进程。如在浙江顺维投资有限公司落地平阳时,为避免该公司“来回跑”,县招商局与相关乡镇在只需该公司提供申请报告与完税证明的情况下,全程代办、跟踪服务。此外,为让总部贸易回归企业尽快享受政策惠利,县招商局在原有一年两次兑现的基础上,调整为符合标准的可多次申请奖励,提高了兑现效率。

网络编辑:雷鹏

【盘点2018】平阳招商引资“满堂红” 提前超额完成市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