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青街村入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2018年12月12日 15: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近日,省农办公布了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青街畲族乡青街村名列其中,并获省财政补助700万元。

  据悉,保护主要是对古建筑、古道等进行修缮;利用主要是对村庄布局进行合理调整。青街村现有8处文保单位和多处历史风貌建筑,以及历史环境保护要素,拥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佛像漆器”等项目。整村布局具有浓郁的明清乡间古韵和浙闽风土民情,彰显青街村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是实施平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的细胞工程,更是发展当地乡村休闲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青街村入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对我县来讲既是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县里将会安排项目下达给青街村,落实配套资金,带动乡村振兴。”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2013年曾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市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近年来,青街畲族乡致力于历史文化村落古建筑修缮、古道复原、环境基础修复等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00多万元,并带动民间投资3000多万元。通过规划先行,分期实施,保“点”控“面”,采用小规模、渐进式的复原、保护和整治,梳理原有街巷村落文脉,改善人居环境基础,并在2015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考核验收。

网络编辑:谢天涯

青街村入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