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环保局基层站所: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2019年01月04日 10:21: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周兆奕编辑黄佩佩

  时下,行走在平阳,你会发现,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街道更干净整洁了。公园里,唱歌跳舞的人成群结队,散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宽阔的大道上,不时有洒水车缓缓开过……

  环境是民生,碧水蓝天是目标。2018年,县环保局统筹各基层站所,着力整治环境污染源头,加强环保司法联动,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深化环境安全管理,加强污染场地调查和固危废监管,开展“蓝天保卫”专项行动,常规重点污染源监督性工作,切实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进一步推进环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昆阳环保分局

  强化管理督促企业转型升级

  强化对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环境应急管理制度;加大对违法排污和“十五小”企业的打击力度。据统计,2018年共检查企业718家,出动人员1274人,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9件,取缔非法企业59家次,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漏排的发生。

  对昆阳镇6件信访件涉及的9家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该镇环保分局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特别是针对关停企业,严格执法,做到“两断三清”,彻底停产到位。

  全面开展昆阳镇电镀、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等六大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按照“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督促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鳌江环保分局

  专项检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鳌江环保分局积极开展“铁拳四号”、生物质锅炉专项执法、“清废净土”2号专项执法等行动,对全镇涉VOC企业进行检查,针对木门、木盒、机械等行业,重点检查未在密闭空间作业的情况。开展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等六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对生物质锅炉未使用清洁能源企业进行查处,立案处罚16家,取缔关闭2家,拆除设备3家;打击非法企业7家,其中,非法炼铝5家、非法褪色点1家、豆腐作坊1家。配合鳌江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镇,整治煤场12家、砂场8家,并关停6家无审批的煤场。

  水头环保分局

  重点巡查助推企业整治提升

  根据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计划,水头环保分局组织开展了移膜革行业整治,加强停产企业的巡查,对原地提升和集聚入园的企业进行指导,督促完成整治提升工作。对辖区内企业的锅炉进行排查。联合各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工业固废非法处置执法行动月行动,对产生工业固废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打击非法运输及非法自行处置、随意倾倒、焚烧工业固废的环境违法行为。

  萧江环境监理所

  巩固成效保持焚烧滤网“零投诉”

  萧江环境监理所把禁止焚烧滤网做为重点工作,开展“禁烧滤网,保护蓝天行动”,严厉打击露天焚烧滤网行为,并督促企业使用烧网机处置滤网。2018年2月-11月,焚烧滤网实现“零投诉”。下一步,萧江环境监理所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效果,继续保持焚烧滤网“零投诉”。

  万全环境监理所

  重点整治严格惩治违法企业

  万全环境监理所重点开展生物质锅炉燃煤和乳胶行业废水处理的专项检查。共查处生物质锅炉燃煤企业15家,涉及的行业有乳胶、洗涤、化纤、纤维革等;查处乳胶企业废水超标排放4家;对温州创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新增两条乳胶床垫生产线立案查处,并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另外,万全环境监理所查处了温州嘉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违规设置排放口行为;配合市环保局查处了平阳升瑞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储备必要的环境应急装备和物资的行为。据了解,该案件是县环保局查处的首例企业应急违规行为。

  腾蛟环境监理所

  精准管控确保整改单位

  腾蛟环境监理所主要加强对制革、宠物制品、标牌、印刷笔记本等行业的环境监管,对各企业(废水)实行“超标排放零容忍”的规定,对废气、固体废物加大检查力度。全年共对13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对10家次企业实行限期整改。

  积极配合腾蛟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1家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违反环保规定进行立案处罚,对1家皮革公司发放整改意见书,要求企业做好规范化建设,对1家皮具厂倾倒一般固废案件进行立案处罚,责令整改。

  此外,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的联动,持续推进各类环保专项执法检查。精准管控污染物总量减排,利用在线监控手段,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海西环境监理所

  执法服务相结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海西环境监理所全面铺开电镀行业污染防治能力深化建设,将严格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保障整治在计划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整治期间,该所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主要以“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未批先建已投产”和“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这三种情形为由,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法条规定,在电镀园区内立案处罚案件17件,罚款金额约355万元,有效倒逼企业整治提升。

  南雁环境监理所

  加强管理保障水源水质

  南雁环境监理所主要对五十丈饮用水源地取水点及上游的南雁镇、顺溪镇、怀溪镇、青街乡等6个地表水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每季度对其进行水质监测,监测项目包含《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基本项目的24项内容,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及时掌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污染情况。

网络编辑:雷鹏

县环保局基层站所:让环境违法行为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