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大调解网络体系添“新成员” ODR线上调解化矛盾

2019年01月03日 10:26: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日前,萧江外来务工人员蓝某与我县某包装公司劳动争议案在ODR平台成功化解。

  

  

  “去年7月12日中午,蓝某在我县某包装有限公司从事包装作业时,右手不慎被包装机械夹伤,造成蓝某右手无名指受伤。”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企业相关人员立即将蓝某送往医院救治,蓝某经过治疗后出院。企业支付了蓝某的医疗费,但蓝某希望企业支付其伤残补助、误工费等费用。企业则认为其已支付了医疗费,并尽到了及时救治义务,不愿意支付其他费用。经多次协商未果,蓝某回户籍地文成县的家中休养。

  以往这样的案件调解,当事人免不了要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又费钱。蓝某听说可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系统)进行线上调解,便在ODR系统上提交了调解申请。接到线上调解申请后,萧江镇调委会将该案件分配给了“徐乃锭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员。调解员通过电话取得企业方愿意在网上调解的答复后,引导企业方负责人用手机下载“浙江ODR软件”,与调解员进行三方视频“面对面”调解。在多次线上调解后,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企业在承担全部医疗费的基础上,另外一次性向蓝某支付17800元作为蓝某伤残补助、误工费、交通费等其他费用的赔偿。随后两人在平台上签订了调解协议,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ODR平台”在线化解矛盾纠纷是指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积极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展“ODR平台”网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轻松解决纠纷,使矛盾纠纷化解成本更低廉、更方便快捷、更智能高效。截至目前,萧江镇已完成300起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工作,成功调解212起,在线调解成功率达70.7%。

  “我们不断完善大调解网络体系,让调解工作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便民。”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萧江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打造“1+X”联合调解模式升级版——“1+2+3”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以镇、村居(社区)二级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塑编行业人民调解组织为辅,“乃哥调解室”为引领的“1+X”联合调解团为特色的大调解网络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镇、消除在萌芽,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大调解网络体系添“新成员” ODR线上调解化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