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10年,萧江张家山村集体收入增长65倍

2019年01月02日 10:4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日前,在57省道复线萧江镇后林社区张家山村段附近,一座崭新的钢结构厂房建成。该钢结构厂房共两层,占地1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目前,该厂房出租项目正在平阳产权中心招标,预计年租金可为张家山村村集体收入增加60多万元。

  据了解,该厂房是在萧江镇、张家山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由张家山村集体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的钢构厂房。

  钢结构厂房的租金只是张家山村村集体收入的一部分。近年来,该村先后建成厂房4座,整改农贸市场1家,为老服务中心1家,通过收取租金的“物业管理”方式,村集体年收入将突破130万元。

  “谁能想到,10多年前我们村还是有名的‘困难村’。”说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张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郑志坚有一箩筐的话要说。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张家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村里的农贸市场所收取的租金2万元,除去日常的保洁支出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这样的“困难”状况持续到了2005年左右。“当时刚好有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机会。”郑志坚告诉记者,当时,104国道扩建,张家山村靠近国道边上的土地被借用建成临时办公用地。104国道扩建完成后,该地块因不能复垦而被闲置,该村抓住此机会,多方努力,在闲置地块上建设了该村第一座村集体厂房。

  “当时村集体经济基本没有,建厂房的几百万成了难题。”郑志坚告诉记者,该村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以免费使用厂房3年的条件,成功吸引了企业投资。“对于剩余大部分资金缺口,我们‘顶’上。”当时的村两委干部咬咬牙,以每人私人贷款10万元的方式贷款了50万元投入建设。然而,资金还存在缺口。“我们也来帮助你们。”始料不及的是,在村两委干部贷款后,村民们也都站了出来,以个人贷款的方式帮助村集体厂房建设。众志成城,第一个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厂房终于建设完成。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里的福利也变多了。”郑志坚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的增加,离不开历届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用于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环境整治以及社会保障等利民、惠民举措。据了解,近年来,该村除了每年给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外,该村村民新农合保险和60岁以上老人意外险保险费用全由村集体承担。接下来,该村还将建设通村公路、桥下党建示范点等,不断提升村民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得更安逸、更开心。

网络编辑:张超霞

10年,萧江张家山村集体收入增长6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