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法院推出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 让服务更智能

2018年12月30日 17:02: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金雷雷)  12月27日上午,县人民法院正式启用“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区”,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一站式的智能司法服务。当天,该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律师及金融机构代表考察该院“智能化”建设成果。

  

  拓宽立案有“妙招”

  “目前,我们‘24小时自助法院’已实现立案、缴费、打印文书、电子阅卷、申请执行、材料收转等功能……”在听取审管办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现场的一名律师跃跃欲试。

  “我来试试立案功能。”许律师按诉讼自助一体机上的提示,将所有纸质诉讼材料通过终端扫描上传至系统。“叮……”2分钟后,许律师手机上就收到了立案成功的短信。“任意时段都可以提交立案,有效满足了当事人的需求,法院服务真的不错,贴心!”在场的代表们纷纷赞叹道。

  “在诉讼自助一体机边上,我们还放置了‘智能收转柜’。”工作人员表示,“智能收转柜”远看像一排快递柜,但它却实现了诉讼材料在法官与律师、当事人之间的双向自主存取。

  律师、当事人可在“智能收转柜”主页面点击“提交材料”,扫描身份证完成验证后,即可跳转至法院工作人员列表,选定取件人后,云柜自动开启柜门,放入材料并关闭柜门即可完成存件。法院工作人员将即时收到短信提示,取件后,对方亦可收到短信提示。同理,法院工作人员也可将需要送达给律师、当事人的文书材料存入智能云柜,对方可凭取件码领取材料。

  

   破解“送达难”出“实招”

  “这里是平阳县人民法院,原告方某诉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本院已经受理,现向您送达相关诉讼文书,能否提供具体的送达地址或者选择最简便的电子送达方式?”

  “啪--”话音未落,电话就被对方挂断了。这是该法院送达组工作人员郑舟向当事人张某尝试送达,却被不愿参诉的当事人打断的一幕。

  为了破解当事人回避诉讼的难题,今年9月,该院专门成立送达小组,引进智能送达平台,对院机关民商事案件率先试行送达改革。同时,还与当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当事人联系方式快速查询机制,有效破解了“送达难”。

  在现场,送达组组长陈旭向各位代表介绍,送达机制改革以来,该送达成功率达82.21%,平均送达天数1.92天,比集约送达前减少7.08天。

  “智慧”审判用“巧招”

  “现在开庭。”审判长话音一落,代表们就看到第七审判庭的显示屏立即准确地呈现出这几个字。在之后的模拟庭审中,法官和“当事人”的每一句话,都精准地同步显示和记录,全程无需书记员敲击键盘。

  “以前的庭审记录方式难免会存在一定误差或疏漏,双方当事人在核对庭审记录时不仅耗时,也容易出现分歧。”审判长说,现在通过语音转写,笔录内容精确度高、完整度好,当事人还可通过大屏幕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发言内容,书记员们也有更多时间、精力从事其他辅助工作,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事实上,该院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各处细节上。律师是法院的常客,在诉服中心入口闸机处,该院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律师首次录入信息后,就无需再提供身份证、律师证等证件,直接“刷脸”就能进法院。此外,该院还在各审判庭外侧以及律师驿站安装显示屏,与审判系统同步,显示案件的预定信息和庭审状态信息,方便当事人和律师了解庭审信息。

  “我们也同步提升了鳌江、水头法庭的智能化水平,两个法庭也可同步部署。特别是水头法庭辖区分布广,为给偏远地区群众提供立案、开庭、判决、送达等‘一站式’服务,还专门引进了巡回审判车。”审管办主任黄华中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司法需求为指引,促进现代科技与法院核心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智慧法院’平阳模式,为当事人和律师等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该院副院长张美权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法院推出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 让服务更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