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县教育局

2018年12月28日 14:13: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局长、党委书记 易际亮

  

  创新工作 强力推进创国卫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平阳县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实施方案》精神,县教育局将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坚决打赢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攻坚战。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形成教育系统上下合力。

  为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县教育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抽调骨干组建专项工作办公室。与此同时,各直属单位和学校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条块结合,层层落实,形成了明确的责任链条,确保迎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局一盘棋的工作局面,把创建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保证迎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完成复审各项相关工作。

  一要督导中、小学做好健康教育课程的设置及实施,确保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率100%,学生健康知晓率≥90%,健康行为形成率≥80%。二要继续加强学校卫生工作。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县城普通中小学设卫生室,按规定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食堂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饮用水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定期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根据需求设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学生健康体检档案规范齐全。三要加强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把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列入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计划,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通过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等途径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有活力的专职教师队伍。四要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结合“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创造环境育人的校园氛围。五要重视健康教育的评价和督导,将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与健康教育实施效果作为评价重点,列入学校督导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三、加大宣传,密切互动,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大力宣传创建卫生县城重要意义,宣传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在硬件创建环境改善、软件台帐资料整理上下功夫,做到四个互动,即“机关与学校互动、学校与社区互动、教师与学生互动、软件与硬件互动”。各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为内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卫生县城”、“树文明校风学风,从我做起”等社会公德实践系列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文明素质,形成上下重视、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

  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任务虽然艰巨,但使命崇高。教育系统将继续秉承“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一贯作风,为完成复审工作,让平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伟大事业献出一份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