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 14: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局长、党委书记 周炜

  

  奋勇攻坚 扛起国卫复审的责任担当

  2019年,我县将迎来首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县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归纳起来主要是两大项:一是加强农贸市场监管,确保农贸市场管理规范、秩序井然;二是加强对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单位的监管,督促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保障食品安全,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这两项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相关方案,紧盯目标抓,狠下决心整,撸起袖子干,坚决打好这场复审“攻坚战”。

  一、“拼”字当头,在担当中写真章。

  加强谋划,制定“创卫复审”工作方案,实行对标整治。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量化分解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包干责任制,实行餐饮单位“路长制”监管和主城区2个农贸市场包干整治,确保任务到人。同时,加强内外联动,一方面,由局党委统筹建立联动机制,实行定期碰头、研判和协调。另一方面,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及相关牵头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有效形成监管合力。

  二、“干”字为先,在破难中出真招。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对农贸市场实行常态化监管,尤其针对场内占道出摊、熟食“三防三白”不到位等问题,采取占道物品查扣、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举措,督促整改,并通过推广农贸市场百分制管理,探索远程智慧监管和专业化托管等模式,进一步巩固成效。针对餐饮单位量大面广、低小散现象突出的特点,组织开展全面排查、专项整治、分级管理、示范创建等,抓好餐饮行业提质升级工程。同时,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无照经营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在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三、“实”字为要,在引领中强实效。

  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主办方、食品行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强化其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守法经营、规范管理的能力。实行新老媒介融合宣传,充分借助市场监管“两微一网”及温州日报、市场导报、新平阳报等纸质媒介,FM105、温州市场监管在线、平阳电视台等媒体,加大对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同时,加大对全局“创卫”工作的暗访、督查、通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逐步实现“突击抓”变为“长期管”、“集中治理”变为“日常规范”、“强制整改”变为“自觉遵守”,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创建成果。

  总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始终绷紧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这根弦,毫不犹豫,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工作,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作出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