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萧江镇 -> 列表

真心实干赢群众点赞!萧江“第一书记”暖心为民

2018年12月26日 10:20: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方言 编辑 林蝉

  “感谢党委政府的这一民生工程,也感谢我们县派‘第一书记’苏志煌,现在我们村干部再也不用每天夜里到山上把蓄水池放满了。”萧江岙底坑村支书林日汉告诉记者,在县派“第一书记”帮助下,岙底坑村村民用上了安全的饮用水。这是萧江“第一书记”暖心为民的缩影。

  据了解,萧江共有21名县派“第一书记”,他们发挥下情上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协调作用,紧密团结村领导班子,和党员群众一起谋项目、抓民生、促发展;他们接地气、出实招,进村入户,办暖心事,解百姓忧,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县派‘第一书记’进一步改善了萧江镇的村容村貌,也给村民注入温暖。他们的创新思路,在农村颇有成效。”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农村基层干部的发展思路有局限,因此,由上级党政部门有计划地向相对落后的农村基层组织下派有经验、资历、能力的人才力量,引导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子,是一种迫切的现实需要。

  据了解,下派的“第一书记”任务繁重,他们负责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团结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物色培养村后备干部等;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选准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倡导文明村风。

  “在驻村时,县派‘第一书记’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听他们分享驻村经验、交流工作心得、分析难点所在;按照‘六必访六必问’等要求,入村调研,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理清和拓宽党员群众发展经济的思路,探讨村庄年度发展规划、土地流转、农民增收措施、村容整治等。”该负责人表示,有的“第一书记”积极帮助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推进村办公楼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巩固基层阵地;有的利用职业优势,对接相关部门,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咨询,解答村民法律咨询问题。如河坤村“第一书记”裘洁艳先后邀请律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咨询,解答村民法律问题。为了让村民享受到专业化的法律服务,裘洁艳积极联系对接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协助聘请村级法律顾问,促进村级事务依法依规开展。目前,全村已集中开展法律顾问活动5次,让村民享受到了“零距离”的专业法律服务。

网络编辑:谢天涯

真心实干赢群众点赞!萧江“第一书记”暖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