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萧江镇 -> 列表

萧江:“四大抓手”助推“四个平台”

2018年12月26日 10:21: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以科技提升管理水平,以网格实现全域覆盖,以研判实现精准管理,以平台实现统筹协调……今年,萧江镇以科技、人员、研判和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健全组织、队伍、责任和支撑四大体系,制订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做深做实“全科网格”工作,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构建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镇共采集信息66849条,其中综治工作12183条、综合执法类14612条、便民服务类38869条、市场监管类1185条,上报中心工作有关信息2899条。

  萧江镇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室视频监控平台,落实专职工作人员日常巡查,并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以科技提升管理水平。据统计,目前,建成区有治安监控400多只,新增天眼监控100只,初步形成了一张覆盖重要路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视频监控“天网”。通过监控巡查对集镇乱停车、乱占道、乱摆摊以及保洁不到位等现象进行实时监管,该镇对发现的各类乱象,通过系统、微信等平台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由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进行处置。

  在长效管理中,该镇切实发挥网格员的作用,重点发挥网格员在问题信息排查方面的作用,将排查发现的乱象、市政设施、环卫保洁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上传到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夏桥社区垟心金村网格员林玲玲,发现垟心金村村委会道路边堆满了矿泉水瓶、垃圾袋等,及时通知该村的主职干部;后林社区兰花桥村专职网格员,经过多次耐心细致地沟通和解释,改掉村里老人乱推垃圾的行为;桃源社区曾山网格员发现田间堆放了上百只化学桶,及时上报,最后由综合执法平台牵头解决该起危害环境的案件。

  同时,每周对指挥室接收的信息进行汇总,包括网格报送、来信来访、12345县长热线等平台,通过对相关类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为分析研判提供参考。该镇实行信息“每周研判制度”“专题研判制度”等,通过数据信息的自动分析、APP运行轨迹的准确记录,确定重点整治的区域和重点整治的内容,集中力量开展针对性的整治。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重难点问题,由指挥室或者相关平台办公室牵头进行会商,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对社会治理“大数据”进行分类梳理、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加强社会治理提供更加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通过四个平台,该镇实现问题统筹协调。在事件流转上,通过问题事件的有效流转,由职能部门对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切实加大问题的解决力度。为发挥职能部门力量,萧江镇将与“四个平台”建设紧密相关的综合执法、国土资源、住建、水利、环保、司法、市场监管等县机关部门派驻机构共计63人纳入萧江属地管理,派驻机构人员的人事调整、考核考评、福利待遇等参照属地镇干部执行。同时,通过开展常态化的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发挥部门的力量,促进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落地。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四大抓手”助推“四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