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 列表

青少年体育事业更上台阶

2018年12月25日 15:19: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见习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少年强则中国强。2017年,我县将全面发展青少年体育纳入“十大民生实事”,目标建设5个7人制校园足球场,开展学生武术免费培训1000人次、象棋免费培训1000人次。截至2017年底,5个7人制校园足球场正式投用,学生武术、象棋免费培训共计3110人次。

  

  

  完善设施  投用5个足球场

  近日,在昆阳镇实验小学崭新的操场上,记者看到一群小学生穿着足球运动服,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津津有味地练习着足球基本功,在绿茵场上尽情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不仅提高了学校足球竞技水平,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更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7年,我县在平阳县中心小学、昆阳镇实验小学、昆阳镇第七小学、鳌江小学、山门镇中学等学校建成5个7人制校园足球场,投入经费共达150万元。自足球场建成后,我县承办了2017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武术培训  受益1420名学生

  我县是首批“全国武术之乡”,是温州南拳之乡,也是“武状元之乡”,武术运动基础雄厚,武术文化源远流长。2017年,我县进一步加大武术免费培训力度,以武术进校园工作为载体,发挥协会力量,在14所学校开展了学生武术免费培训1020人次;在包括县体育馆在内的多地举办了暑期武术免费培训班,培训人数400人次以上。此外,水头镇武术协会在暑期推出了公益武术培训,平阳武道健身俱乐部全年开展了4次免费公益武术培训,均受到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

  我县制定出台了《平阳县武术段位制学校推广工作九年规划》,设立武术段位制学校推广专项资金,在平阳职业中专、平阳武术学校、万全小童洲幼儿园等18所学校(幼儿园)开展了武术段位制培训工作。2017年底,我县还举办首次了“体彩杯”平阳县中小学生武术段位制套路比赛。

  

  象棋进校  比赛连获佳绩

  象棋活动在平阳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广普及象棋运动,传播象棋文化理念,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积极推动象棋成为健康生活的新时尚。

  “我们联合教育部门出台了《象棋进校园推广工作九年规划》,设立了象棋进校园专项资金,组织10名资深象棋培训教师成立象棋进校园授课团队,到21所学校定期授课。同时,对各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象棋培训和考试,建立象棋教学后备师资队伍。”县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该局累计培训学生1450人次,暑期还举办象棋免费培训班,邀请象棋名师任教,共培训了240名学生。

  此举带动了我县少年儿童象棋水平的提升。2017年,我县在浙江省少年儿童象棋锦标赛各组别比赛中获得2个第二名、2个第四名和1个第五名,在第十六届市运会青少年部象棋比赛获得1金1铜,在温州市业余棋王赛获儿童组第一名。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少年体育事业更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