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村艺术团唱响乡村大舞台

2018年12月24日 11:06: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增补名单,我县乡村文艺“一村一团”大联动平阳乡村艺术团建设项目成功上榜。

  

  

  “今年,我县全面启动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通过乡村艺术团进驻农村文化礼堂、乡镇及村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发挥阵地作用,提高服务效能。”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下乡”等送文化活动是广大村民享受文化盛宴的重头戏,但受覆盖面局限、活动形式单一、演艺人员“老面孔”、无法一一展现当地风土民俗等因素制约,这一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乡村文化振兴亟须一个全新的载体,组建乡村艺术团由此应运而生。

  4月24日,县文广新局召开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乡村艺术团组建,并计划两年内覆盖全县所有村。5月7日,该局召开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部署会,成立4个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指导组,统筹推进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5月29日,我县首个乡村艺术团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成立。6月25日,我县首批54支乡村艺术团成立……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181支乡村艺术团队伍,演艺人员8000余人,活动开展200场以上,民间众筹资金500万元以上,实现了乡村艺术团16个乡镇服务全覆盖,完成全县54%村(社区)的乡村艺术团组建。

  “百姓高兴,我们就开心。”县文广新局该负责人介绍道,今年以来,我县乡村艺术团已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将非遗、民族特色融入“乡村艺术团”,体现出地域特色的节目,激发了农村群众的参与热情,提升了平阳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得到了充分的使用,村民们从观众变成了演员,活动种类精彩丰富,百姓脸上笑盈,内心充盈。

  “挂牌只是开始,怎么‘活下去’‘活起来’才是我们要做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以列入第四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乡村艺术团组建工作,培育出市场、提高服务效能,确保在2019年12月前,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乡村艺术团全覆盖。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村艺术团唱响乡村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