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蒋建国来平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2018年12月24日 11:01: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培勇/摄 编辑 郑振国) 12月21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带队来我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市县领导胡剑谨、郑朝阳、董智武、林华、林海涵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调研中,蒋建国来到昆阳镇鸣山村、上林垟村和鳌江镇厚垟村,走进文化礼堂、为老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乡贤议事厅、简约婚礼示范基地,详细了解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进展情况,听取我县移风易俗改革、农村志愿服务、红色代办、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汇报。在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蒋建国察看了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架构,了解社会志愿资源分配、共享情况,详细询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设置。蒋建国还来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施工现场,实地考察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据了解,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县委书记担任实践中心主任兼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下设91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612个实践站;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2支大队、540支小队、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截至目前,全县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4.17万人,信用时数33.69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2.4小时,计划年度人均信用时数达到20小时以上。

  

  

  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董智武汇报了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他说,今年以来,平阳全力以赴推进试点工作,坚持基层导向、实践导向、效率导向、养成导向,在村级实践站运行、志愿服务作用发挥、平台整合提升、乡风文明提升上抓突破、求实效。下一步,平阳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开路先锋”的姿态,拿出更大的决心,谋划更实的举措,干出更好的成效,努力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提供“温州经验”、打造“平阳样板”。

  

  

  蒋建国在座谈会上与我县乡镇、社区、村居、志愿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他对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后劲十足,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全方面的工作,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任务,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与地方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就下一步工作,蒋建国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研究“谁来做”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各类志愿者作用,引导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强化结对力量,在合理调配现有资源的同时发展新力量。二要研究“做什么”的问题。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提升作用,以功能为关键建设好实践站所,切实解决老年人服务问题,关注儿童等弱势群体,扶持中青年创业,一手抓社会公益的同时增强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三要研究“怎么做”的问题。要坚持党委政府主导行动,党员干部带头行动,青年全员“跑步”行动,“点单配送”促进服务,表彰奖励激发行动,政策制度保障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蒋建国来平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