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颠覆供地模式 释放改革红利 标准地撬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3日 21:59: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一块小小的“标准地”,不仅仅是我县对土地出让方式的探索,背后更是项目审批的变革、“最多跑一次”的深入践行。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今年4月我县启动“标准地”改革以来,全县“标准地”已出让11宗,共计714.92亩,出让金23885万元,占全县新批工业用地总宗数的44%,占总面积的75%。

  作为全市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试点县,我县全面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从发布全市首宗“标准地”出让公告,到创新“标准地+直通车”服务、“标准地+承诺制”出让模式,再到35天项目在“标准地”落地建设,“标准地”改革工作持续加力、先试先行,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撬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发布全市首宗  “标准地”出让公告

  县滨海新区F-27-2地块,是一块面积为20001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它不仅是我县首块“标准地”,也是全市首宗发布出让公告的“标准地”。今年6月,浙江恩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201万元竞得该地块,以“直通车”形式与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现场交地,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双证,可立刻动工建设。“以前,我们拍下工业用地后,一般要三到四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办理手续。现在,只要交付出让金,拍下的‘标准地’就能直接建设了。”该公司总经理徐建胜向记者介绍。

  据悉,“标准地”就是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等给予明确。企业拿地前,就清楚地知道该地块的各项规划指标要求和经济技术标准,拿地即可直接开工建设,加速各类审批事项办理。

  今年,我县成立“标准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平阳县“标准地”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县滨海新区作为县“标准地”制度先行先试的试点范围,联动发改、经信、国土、住建、环保等多家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对县滨海新区开展区域总体评价工作,完成区域环评、区域水评、一次性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交通影响评价、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事项的区域评价工作,为“标准地”制订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我县出让的11宗“标准地”有5宗位于县滨海新区。

  

  特色服务助力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在县滨海新区G-30地块,PLA绿色环保包装新材料项目的施工人员,正在脚手架上娴熟地浇筑楼层。这块由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拍下的“标准地”,从项目立项到落地开工建设,仅仅用时35天,创造了平阳“标准地”改革新速度。“政府在前期办证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多方位提供政策便利,仅5天就出证。同时积极上门服务,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平阳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为政府的这一改革点赞!”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作江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一号研发楼4层正在浇筑,二号楼完成全面打桩,主车间已经完成65%打桩,预计明年8月投产。

  如此高的出让效率,离不开我县“标准地+直通车”服务政策的出台。“我们率全市之先,正式开通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供地审批与不动产登记‘直通车’办理业务。”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该项特色服务,业主在县审批中心用地审批窗口办理新供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时,可同时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提交一次材料,登记所需材料就会在内部自行流转,不再要求项目业主提供权籍调查表、宗地图等权籍调查成果,也不再需要业主到辖区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申请不动产登记,办理好用地审批后可直接领取不动产证书。业主在完成用地审批手续办理后,仅需60分钟即可办结不动产登记,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办件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新出让模式    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明确企业投资项目亩均税收等“硬约束”控制指标,以土地利用效率为核心,完善奖惩倒逼机制……“标准地”改革在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之外,也对企业的转型升级起着助推作用。

  今年,我县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的出让新模式,除颠覆以往的供地模式和服务模式外,还颠覆了招商模式。企业在拿到“标准地”后,按照承诺标准和审批文件,可自主选择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施工图经审查合格后直接开工建设。待建成投产后,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即可,跳过了中间繁琐的行政审批环节,真正做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原本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保评估等审批环节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现在无需审批直接进入开工建设环节,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该模式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更倒逼其转型升级。“企业想要拿地,必须根据政府制订的拿地标准对自身进行结构改革、产业升级,才能让自身条件符合‘标准地’的使用标准。”县审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拿地时签订“标准地”使用承诺书及项目管理协议,接受项目监管,既让企业懂得“明确目标、精准投资”,也推动企业产业“提档升级”,增加亩均税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投资的营商环境,释放实体经济的改革红利。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颠覆供地模式 释放改革红利  标准地撬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