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首家文创展馆--苏步青文创馆开馆

2018年12月21日 11:09: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黄伟鸿 )12月18日,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三周年之际,平阳文创首家展馆--苏步青文创馆正式开馆。

  

  

  “平阳文创”是浙江锦朝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文创品牌,是平阳县文化产业重点推介项目,旨在深度挖掘丰富的文化元素,将平阳的名人、文物、非遗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文创衍生品呈现出来,让更多人把平阳文化带回家。目前,“平阳文创”项目已申请注册了苏步青、谢侠逊等商标,并与故宫文创设计团队开展合作。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我国唯一以苏步青命名的名人专题馆。苏步青文创馆设在苏步青励志纪念馆入口右侧,整体采用古朴色彩,大气又不失庄重,与励志馆整体装修相得益彰。首批进馆的文创产品围绕苏步青这一主题展开,以苏步青先生生平事迹和所作出的成就为线索,运用几何图形、数学公式等元素进行发散性思维设计,现已开发出二十多款苏步青文化衍生品,包括学习用品、休闲用品等。

  “我们计划三年之内,对平阳所有名人馆和旅游景点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各种文创衍生品将成为提升平阳旅游品质,推介平阳文化的首选。”平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周家修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平阳文化旅游衍生品的研发、生产步伐,通过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研发、统一营销,打造以“平阳文创”为代表的系列文创产品。

  “‘平阳文创’目前已打造两家展馆,包括苏步青文创馆和将于2019年元旦开馆的鸣山文创馆。”平阳文创负责人任弘翔介绍,其中,鸣山文创馆以平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开发品为主,目前已对接平阳漆器、平阳蛋画、鸣山陶艺等非遗产品,并着手打造成新型文创产品。此外,“平阳文创”正在设计开发棋王谢侠逊文创衍生品,与平阳非遗技艺相结合,打造出具有棋王特色的象棋品牌文创品。

  下一步,“平阳文创”将在覆盖平阳所有名人馆和优质旅游景点的同时,在酒店、机场、动车站开设“平阳文创”展厅及展柜,后期将在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开设“平阳文创”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首家文创展馆--苏步青文创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