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水利局:打造实干担当“水利铁军”

2018年12月21日 11:09: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连日来,县水利局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狠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水利重点工作。近年来,县水利局坚持“真学真懂”“实干担当”“严抓严管”,将干部培养、党风廉政建设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水利铁军”,为推动水利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坚定目标,加强干部培养管理

  近年来,我县水利建设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县水利局以打造水利铁军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与管理,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打造水利铁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攻坚、敢打硬战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据悉,从年初开始,该局除了坚持每两周一次的周一夜学外,还举办干部讲坛,让中层干部为机关干部讲业务知识、谈工作经验体会,安排党组成员轮流为干部上党课等途径,从整体上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因为不是水利专业出身,在工程建设中,特别是河湖管理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我经常向身边的同事请教水利专业知识,特别是每一位水利人踏实上进的做事风格更是值得我去学习。”河道管理所副主任宋晓芳介绍。该局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重抓技术骨干培养,把技术人员安排到设计所、业务科室、重点工程一线进行轮岗锻炼,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目前,我县水利系统已培养了一大批既懂水利专业技术,又有较好组织协调能力的年轻业务骨干,成为我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

  实干担当,打好治水硬战

  “483”重点水利工程和农村饮用水项目、第八批小农水项目两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年度任务;48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受益人口5.34万人;鳌江流域治理萧江、麻步城镇防洪标准从不足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项目通过水利部验收……2018年,无论严寒酷暑,水利人总是穿梭在各个项目工地上,忙忙碌碌没有停歇。无论高山深谷,水利人总是奔波在山塘水库的每一个角落,全年不间断坚持巡查,使一大批水利工程顺利推进。

  这些都得益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落实,不断提升了该局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推动工作落实,营造了党员干部带头攻坚、敢打硬战的良好氛围。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县委“大抓水利、大干水利”的决策部署,该局一批中层技术骨干主动到重点工程一线,抓项目推进,服务乡镇开展政策处理。“每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都需要4~5个月才能创建成功。创建成功后还得有长效管理,这才是重点。为此,我学习其他县(市、区)的工程标准化管理,并花了3个月时间编制《平阳县水利局关于印发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长效运行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平阳县水利工程标准化长效运行管护办法(试行)》”。刚获得2018年度千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10家满意单位的水利管理所工作人员张培林说。

  在采访中,今年刚到农水所工作的陈正乐感慨地说:“全县48个村的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的工作量很大。每个月,除了在办公室做台账,其他时间,我们都需要安排下乡,看工程进度、质量,而且每次下乡都要走好几个乡镇。”

  严抓严管,打造“水利铁军”

  为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县水利局以学促管、以管促学,通过严抓严管,打造“水利铁军”。

  以“严”“实”为要求,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县水利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局党组要求其他同志做到的,局党组成员要先做到;要求其他同志不做的,局党组成员首先不做,树立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心齐气顺、上下同欲的局面。深入开展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对水利系统违法违纪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分析原因,警示全体水利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倡导健康有益活动,杜绝不良嗜好,用健康有益活动占领“八小时以外”。同时,严格落实提醒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层干部每月都进行重点明确、有针对性的提醒谈话。

  在5月上旬至6月中旬,该局开展了“学法纪、严规矩、促清廉”廉政主题教育月活动,采取有的放矢、上下联动、科所互动的办法,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党纪法规专题学习会、举办一期中层干部家属廉政培训班、参加一次“学法纪、严规矩、促清廉”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典型案例剖析会、出台一个正风肃纪方案、开展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6月22日,组织县水利系统中层干部家属参观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听取廉政专题辅导报告,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营造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通过举办“倡导清廉家风守护幸福家庭”中层干部家属廉政培训班,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水利局:打造实干担当“水利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