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听听晓坑中心校孩子们的愿望

2018年12月21日 09:5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孩子总是快乐、勇敢的。即使家庭困难,抑或父母常年不在家,他们也能因一点小确幸开心许久,也能在其中寻得幸福的意味。上周五,我们来到怀溪晓坑中心校。这里有着质朴单纯的学生,还有他们对学习充满热忱的心,以及明亮清澈的笑脸。“暖在寒冬·新年圆梦”第二期活动,让我们听听孩子们的新年愿望吧。

  

  想要一辆自行车缩短上学路

  瘦瘦高高的盈盈,今年读六年级,勇敢的她,从一年级开始,就每天一人独自走十几分钟的路程上学。记者问道,“会害怕吗?”起先,盈盈回答不害怕,习惯了。过会儿低声说,读四年级后就不害怕了,爷爷奶奶很忙,忙着赚钱养我,我要变得勇敢才行。简短一句话带过的4年光阴、4年成长史,让人心疼。

  “爸爸去世了,妈妈带着姐姐、弟弟去了国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盈盈说,自己算是幸福的,有疼她的家人,只希望能有一辆自行车,这样上学路会短些。如果可以的话,还希望能送爷爷奶奶取暖的东西,因为他们很怕冷。

  

  想要一套作文集提高成绩

  “爸爸妈妈会吵架,我想要一套作文集,成绩好的话,他们就不会吵架,妈妈开心,我就会开心。”五年级的芳芳成绩不错,一双大大的眼睛,可没聊几句就红了眼眶:姐姐生日时,不知怎么的,爸爸妈妈吵了起来。之后,那个他们姐弟三人都想吃的蛋糕就摔毁了。

  芳芳的爸妈在瑞安打工,不忙时一两个月回趟家,忙时就过年才会回来。她的爷爷近70岁,偶尔会去做挑工,赚点钱;奶奶在家缝补鞋子,尽量补贴家用。她们家常说的话是,衣服破点、旧点没关系,干净就好;好好读书,才能改善生活。

  “除了作文书外,还有其他想要的礼物吗?”

  “没了,就想成绩再好些。”

  

  想要一辆自行车为奶奶省钱

  半山腰的两层老旧矮房里,一楼堆着、挂着亲戚送来的半新衣服,二楼前屋有一张床和一张直接铺在地上的破旧床垫。这是蓓蕾和爷爷、奶奶、妹妹的房间,她和奶奶、妹妹三人挤在一张床垫上。爷爷71岁,眼睛看不清事物;爸爸常年在常熟替人打工做裤子,工资微薄,过年才回家。

  困难的生活条件,让蓓蕾早早就懂事了。60岁的奶奶说自己没读过书,不会说什么话,但一直努力表达孙女很乖,不需要人操心的意思。在她看来,家里人累点没关系,孩子最重要。

  蓓蕾说,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就能为奶奶省钱,这样就不会浪费奶奶的钱了,她不怕骑车。

  

  想要一辆滑板车约小朋友来玩

  一年级的徐悦跟奶奶、姑姑一起生活,爸妈在外打工,打电话说想他们了,问能不能早点回来?得到太忙了,过年再说的回答。“虽然很少见到爸妈,但我很幸福,因为奶奶、姑姑对我很好。”徐悦说,想要一辆滑板车,这样就能跟大家一起玩了,就不用站在旁边看了。“能不能送姑姑紫色背包,很想买,可是我没有钱。”小姑娘轻声问道。

  “爸爸在温州打工,爷爷去世了。”二年级的心彤跟奶奶一起生活,她说,奶奶很辛苦,要每天接送她。放学时,正巧碰到心彤的奶奶,问及家庭情况时,奶奶说不好意思讲出口,家里这么困难还欠了很多外债,心彤妈妈则生下她没多久,就因病去世了。一旁的心彤听到妈妈的事,伤心背过身去,让记者后悔聊到这事。“很想要滑板车,但太贵了,从来没跟爸爸奶奶说起过。”

  忠睿说不知道爸妈在哪,只知道他们很少回家。三年级的他看着跟一年级小朋友一般大小。从忠睿奶奶口中了解到,孩子爸妈已离婚,爸爸能打的工不多,爷爷去世多年,没什么收入来源的家庭,苦了孩子,使得他营养跟不上,小时候三天两头打针,现在身体情况稍好些。想要一辆滑板车是忠睿的愿望,他说自己平时只能看着他人玩,很是羡慕。

网络编辑:张超霞

【暖在寒冬 新年圆梦】听听晓坑中心校孩子们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