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村振兴在平阳实践:旺庄新村话“旺庄”

2018年12月20日 11:0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安居,才能乐业。从11月底开始,山门镇旺庄村安置房便越发热闹起来了。近180户村民的安置房陆续装修,不少村民想要赶在农历年底乔迁新居,迎接新生活。

  

  

  近日,记者在该小区碰到了首个搬进新家的郑书竹。“快进来看看,我们搬来半个月不到,今年总算可以在新家过年了!”郑书竹难掩喜悦之情,他说,他们一家人每天都很高兴,大儿子已经住进新房子,他自己和二儿子的两套房子正在装修,很快也能入住。记者看到,温馨舒适的卧室、设施齐全的卫生间、独立整洁的厨房、宽敞明亮的客厅,约120平方米的房子被郑书竹规划得井井有条。

  55岁的郑书竹一家原先住在山上,老人看病、小孩上学都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镇上。20年前,他们从山上搬到山下,由于经济困难,一家四代九口人挤在曙光居民区的一间落地房里,给两个已成家的儿子各安排一套房子是郑书竹最大的心愿。“真的特别感谢党委政府,帮我们实现了愿望。”望着崭新的房子,郑书竹深有感触。

  近年来,山门镇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深化“红色领航·乡村振兴”工作载体,积极助推农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旺庄村于2014年5月启动下山搬迁项目申报,为确保立项成功,早日开展工程建设,村党支部分工协作,组织学习相关政策,多次和上级领导部门沟通。村支书和村主任带头以私人名义向银行贷款,用于项目初期运转。同时,村两委积极和当地农商行联系,争取银行贷款,推动签订全村授信,解决大部分群众预缴安置房启动资金困难问题。村里的党员则积极主动配合拆迁工作,带头签订自愿退出宅基地协议书。针对有些不愿拆迁的村民,该村还专门成立工作组,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让所有拆迁户签订了协议书。

  在设计、制订方案的时候,为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该村提出并通过了安置房价格为每平方米2000元。“当时,山门镇的房屋市场价以新建电梯房为准,每平方米需要4000元至5000元。”旺庄村支书郑书群说,这样的价格,让村民买一套房子就能节省20多万元,非常实惠,总共180套,能为村民节省资金3000多万元。

  同时,该村在“保障基本”的原则上,高标定位、深入谋划,打造居住产业一体、配套设施齐全、生态景观彰显的新型农村社区。经过三年努力,山门城镇附近新楼房拔地而起,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村民们为新居起名为“水岸嘉园”。现在,“水岸嘉园”一部分架空层不仅设置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方便村民办事;还增设了文化礼堂、红色书吧、红都影院、室内健身馆等红色阵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另外,在小区门口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舞台和文化广场、800平方米的塑胶灯光球场,临近小区还配套了近10000平方米的滨水公园,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体活动。

  “除去住宅部分,该村还充分考虑屋顶和架空层的合理利用,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山门镇组织委员王天雁说,旺庄村因地制宜,与高一、高二村抱团取暖,联手实施屋顶光伏项目,在屋顶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光伏板,每年预计可增收20余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部分架空层将用于物业出租,发展电商经济,培育小企业、小店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在家剩余劳动力,让下山搬迁“搬得下,安得住”,让村民不出户就有钱赚。预计两三年后,在红色领航下,通过乡村振兴,旺庄村将从原来的省级低收入农户集中村,脱胎换骨,成为山门镇富裕村。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村振兴在平阳实践:旺庄新村话“旺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