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以“135”为抓手打造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

2018年12月18日 14: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陈高兴 编辑 林蝉

  组建企业外口信息联络员114名、社区信息收集员43名、外口信息网格员86名、出租房片组长34名、新居民义务巡逻队员30名……据了解,为提升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万全镇以“135”(一会三队五大员)为抓手,打造新居民自治共治管理模式,有效化解新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促进新老居民和谐相处,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早谋划,早部署,探索管理新模式

  “随着万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新居民人口数量也随之增加。人口的流动有利于劳动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但也给基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如何管理和服务好数量众多的新居民群体成为我镇面对的新课题。”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和借鉴其他地区的优秀做法,万全镇积极探索外来人口自治共治模式。

  “自治就是‘以外调外、以外管外’,共治是指在镇委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科室的领导下管理新居民事务,自治共治模式就是采取自治与共治相结合的方法,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各方参与、资源共享、自我服务管理’的新路子。”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推进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今年5月,该镇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新居服务管理所等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召开讨论分析会,对以往调解过的新居民矛盾纠纷案件重新进行评论,切实提升新居民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同时,安排人员到温州经济开发区公安局下属老乡警务室参观学习,学会用乡音乡情化解新居民矛盾纠纷。

  重硬件,强软件,聚焦队伍建设

  据了解,“135”即建立一个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新居民党支部、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居民志愿者等三支队伍,企业外口信息联络员、社区信息收集员、外口信息网格员、出租房片组长、新居民义务巡逻队等5种信息员。

  为确保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有效运行,该镇更新和完善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成员,加强新居民调解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新居民调解员参加调解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同时,加强信息员建设,把新居民的信息情报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确保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并上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该镇积极加强促进会硬件设置建设,在郑楼办公区食堂二楼腾出3个办公室进行装修,购置会议桌等办公设备,外墙悬挂促进会牌子,内墙悬挂各种规章制度与人员亮相牌。此外,设置一小间新居民文化驿站,配置书柜、茶桌等用品,放置有关流动人口法规政策的书籍,确保新居民事务有议事场所。

  出对策,行实战,检验运行效果

  为检验新模式的运行效果,该镇于8月进行了模拟活动——假设某村家庭作坊的新居民发生工伤事故,需要赔偿调解,信息由网格员上报到新居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根据新居民所属籍贯,选派一位合适的调解员进行模拟调解。通过模拟活动,进一步确保自治共治模式的有效运行。

  “创建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新老居民和谐相处,是对现有新居民管理方式的创新和补充。”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让有共同语言和相似生活习俗的新居民调解员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开展调解,可以使调节过程更加顺畅和贴心。

网络编辑:雷鹏

万全以“135”为抓手打造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