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全面清理水葫芦 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治水成果

2018年12月18日 14: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连日来,水头镇南湖社区湖北村的10多名村民忙着集中打捞清除村中河道里疯长的水葫芦,阻止其滋生蔓延,保护治水成果,做到治水常态化管理。

  据了解,入冬以来,受气候影响,导致一些河道中生长的水葫芦滋生漫延,影响到水体生态环境。为巩固治水成果,该镇7个社区全面开展清理水葫芦和杂草工作。在清理过程中,每位镇级河长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指导督查。

  “有‘水上绿魔’之称的水葫芦,是‘五水共治’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也是百姓民生诉求的热点。”水头镇治水办负责人介绍,该镇辖区内约有30公里长的河道有水葫芦,主要分布在南湖社区、小南社区、江屿社区、鹤溪社区。近期由于气候、水流等影响,该镇正处在水葫芦集中爆发期,每天都有大量水葫芦顺着河水流入境内,并在河道、水荡等低洼平缓地带滞留滋长。为深入贯彻“五水共治”精神,该镇召开镇级河长、村级河长等二级河长会议,布置任务,及时清理水葫芦,避免水葫芦枯死后污染水体,不将水葫芦清理难题留给下游。近两个月来,水头镇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发现河道有水葫芦,就及时清理,有效阻止了水葫芦的蔓延。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水头镇共出动保洁人员127人次、人工保洁船4艘,共清理水葫芦28.4吨。

  “目前,我们正计划将全镇河道的保洁外包给保洁公司,因为保洁公司更专业,清理河道更有经验,设备也更加齐全,管理起来更加全面。”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该镇还采购了一批曝氧机,布置在重点河道,等这些河道清淤工作结束后马上投入使用,确保该镇河道水面环境整洁优美。

网络编辑:雷鹏

水头全面清理水葫芦 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治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