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孩子最不爱听最爱听的十类话,你说过哪几句?

2018年12月17日 11:23: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孩子离家出走事件频繁发生。有专家分析,这与家庭氛围和教育有着密切关联。“你看看人家,多聪明,再看看你,笨手笨脚的。”“别看电视了,快去写作业!”“不要和我谈条件”……对大部分家长来说,这些话是不是听起来特别熟悉?日常生活中,家长们总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调皮、不听话。殊不知,孩子们之所以不听话,极有可能是因为家长不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事实上,语言的力量,远比想象中的大,有时,家长的一句无心之语,会在孩子心上留下一道伤疤。

  近日,记者各邀请了昆阳镇第一小学、麻步镇中心小学、鳌江镇第五中学的一位老师,帮忙做份“孩子最爱听、最不爱听的话”调查表。让我们一起听听孩子们的声音。

  

  孩子最烦家长说这五类话

  记者翻阅调查表发现,孩子们最不喜欢听到的话有五个类别,分别是“别人家的孩子”、围绕着“作业”“考试”的话题、看似提醒实则“指责”、“不”字语句,以及最伤人的“你太让我失望了”。这些话语,句句戳孩子的心!

  麻步镇中心小学向日葵中队的林雯琦是个热爱画画的孩子,对她来说,画画是读书之余的“精神食粮”,每当她拿起画笔,她的生活似乎就和笔下的画纸一样,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林雯琦心里,最不喜欢听到的话莫过于“以后别学美术了,都是因为美术,你的成绩都差成什么样了!”她说,兴趣和成绩是两码事,不希望别人在还没了解缘由的情况下,就将成绩的好坏一股脑都推到兴趣爱好上。

  “怎么才考了这么点分数,你看看人家都可以拿100分。跟你说了多少遍了,要细心点,细心就这么难吗?”这是昆阳镇第一小学章同学最讨厌听到的话,“为什么总要拿我和别人做比较,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不能因为我考得没别人好,就说我比不上他人。”章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

  鳌江镇第五中学九年二班余黎明同学说:“虽然我很爱我的父母,但我最不喜欢听到他们说,‘爸爸妈妈做这些都是为了你好。’每次听到这句话总让我觉得,他们在以爱的名义‘绑架’我。有时候时常会想,自己是不是和父母生活在不一样的‘频道’里?”

  

  这五个关键词孩子最希望听到

  最不喜欢的五类话语已“出炉”,那孩子最喜欢或最希望听到哪些话呢?调查显示,与“陪伴”“爱”“支持”“鼓励”“自主”这五个关键词相关的话语,出现频率较高。

  就学阶段的孩子,大大小小的考试在所难免,而每次考试结束出成绩的那一刻,是最让人忐忑难安的。难安的既是未知的成绩,也是出成绩后父母的态度。“我的妈妈是全天下最好的妈妈,她从来不会骂我笨,反而在我每次考试考不好时,都会鼓励我,让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下次考个好成绩!”昆阳镇第一小学四年七班一位同学说道。

  在麻步镇中心小学向日葵中队章硕同学心中,“你在爸妈眼里是最好的”“你真棒,真厉害”这些话更动听。鳌江镇第五中学八年七班丁欣恬同学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加油!”。同班的周传海同学更钟意于“困难并不可怕,只要你有一颗勇敢的心”。

  多数孩子说,鼓励、赞美是一剂“良药”,每当他们意志消沉时,父母、老师一句简单的表扬,就能让他们重拾信心。

  

  多条中招,原来我是一个“熊家长”

  针对孩子们喜欢与讨厌的话语,家长们又是作何感想呢?

  鳌江镇林女士的儿子在鳌江镇第一小学读五年级,随着儿子升学时间的逐步临近,林女士也变得更加急躁,“你看看你”“你怎么老是这样”成了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平时没意识到,原来孩子这么讨厌这种话,我要检讨改正。”林女士说。

  “扎心了,以前都说是熊孩子,可是调查里的情况,很多条我都中招了,这是否说明我是一个‘熊家长’?”这学期,吴女士的女儿成了昆阳镇第二小学的一名一年级新生,知道调查结果后的吴女士急忙表示,为了防止女儿成为“熊孩子”,自己成为“熊家长”,一定要将这些坏习惯“扼杀在摇篮里”。

  “以前从没有认认真真地和孩子坐在一起交谈过,总拿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和他们相处,总认为是为了他们好。原来有时候这样的‘好’孩子们并不想要。”看了调查结果后,多数家长纷纷告诉记者,在与孩子相处中,要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多些鼓励、少些责备。因为,咱们的孩子也会是别人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学习话题是亲子沟通的“主旋律”

  “爱其如是,而非所愿”是麻步镇中心小学向日葵中队班主任陈燕青看了调查结果后总结的八个字。陈燕青说,家长的引导要在尊重孩子的个性和特点的基础上开展,动不动就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对比的做法,其实是很没道理的。孩子都喜欢被鼓励、被夸奖,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适时跟孩子说一些鼓励和夸奖的话,“表扬最好是围绕孩子的行为过程和态度来进行,因为孩子们的心灵和品行更应该被注意。”

  “玩是孩子的天性,部分孩子不喜欢考试、写作业,我们老师可以开展过程性评价,将纸笔测试和口头测试结合起来,增加测试的趣味性。布置作业时讲究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等,减少机械性作业,增加作业的趣味性。这样,孩子们可能会慢慢爱上考试和写作业。”针对孩子们的“天敌”—作业与考试,昆阳镇第一小学四年七班班主任徐素琴给出了不一样的建议。

  鳌江镇第五中学政教处主任龚理达介绍,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自尊心强,又有着叛逆心理。因此,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尊重学生,又要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业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要务’,学习话题是亲子沟通的‘主旋律’。但也别忘了,经历比名次更重要。孩子在成败得失的经历中学会了生存技能,历练了心理素质,才能由此不断成长和成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孩子最不爱听最爱听的十类话,你说过哪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