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绘制“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

2018年12月18日 10:36: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黄朝江 编辑 陈聪) 连日来,昆阳镇纪委为鸣山村等9个示范村送去了“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受到村干部的欢迎。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高兴地说:“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有了这张脉络图挂在墙上,就可以按图索骥,使清廉的创建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到位。”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近段时间,昆阳镇纪委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编制了“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脉络图分为清廉组织、清廉文化、监督机制三大块,将“清廉村居”创建中的关键环节和载体一一标注出来,将一项项具体工作任务用“标题+线型连接”的模式,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图与图之间既相互关联,又自成一体,一目了然。这使得创建活动既符合规定,又能少走弯路,确保“清廉村居”创建内容更加全面规范、过程更加透明、职责更加明晰。

  同时,脉络图融入了村监会主任建设“三位一体”运作模式、村(居)监督小组与5分钟党课学习等内容。其中,5分钟党课学习是昆阳镇纪委的“独创动作”,涉及到农村基层组织等方面的法纪法规、基层干部涉法案例,分析汇编成内容精悍、“接地气”的5分钟党课教材,印发到各村党支部,要求各村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支部委员会前的5分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学习。

  “我们将‘清廉村居’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图表的形式进行任务细化分解,具体到每个行动的落实,让全镇各村的清廉建设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可供借鉴的创建模式。”昆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将脉络图发放到村干部手中,张贴在村办公区里,是一种视觉上的直观,更是一种督促,能让农村基层干部把“清廉”两字挂心头,真正让村干部自身更加“硬起来”。

  据悉,在脉络图为创建蓝本的基础上,昆阳镇各村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加创建载体及创建活动照片等,予以补充完善。下一步,昆阳镇将在9个示范村试行成功的基础上,向全镇各村推广“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绘制“清廉村居”建设脉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