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暖在寒冬】温暖过冬,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2018年12月14日 11: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文 林绍武/摄影 殷大卫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上周五,“暖在寒冬,新年圆梦”第一期活动走进顺溪镇。我们一行驱车沿着山路行驶,山下约10℃,山上约5℃。再过段时间,这里的温度还会更低,让人不得不担心老人们的生活。

  

林运魁冬凉夏热的家

  

  中山村林运魁:希望有台取暖器过冬

  一间活动板房能抵御多大的冷风?未到林运魁家前,我们无法说出确切答案,到了才知晓。10多分钟就已手脚发冷,不知患有高血压、关节炎、心脏问题、肢体四级残障的78岁老人,往年都是如何过冬的?

  由于老人耳朵不好,无法顺畅沟通,我们从该村村主任林素珍口中了解到:他未曾娶妻生子,多年来,一人在山上艰难过活。前几年,陪伴他的老屋塌了,无奈下,借住侄子家,但毕竟会有诸多不便。去年,他借了钱,在老屋原址上盖了这间属于自己的家。

  经沟通,老人的新年心愿是希望有一台取暖器及生活必需品。离别前,他冒着雨,在家门口的小路上,一直挥手道别。

  

独身一人的毛仁指

  

生活不能自理的毛定文

  

  顺垟村毛仁指、毛定文:想要取暖器和生活必需品

  82岁的毛仁指,盖着薄被,坐在简陋的家里。这间小矮屋是他的全世界。去年,政府帮他盖了房子,补充了一些必需品,让他有了家。身体不好、听力有问题、没有家人、无经济收入的他,新年心愿是取暖器和生活必需品。

  告别毛仁指老人,我们来到本村85岁的毛定文家。此时,老人卧病在床,穿着薄旧外套、戴着白纱手套,床尾竖着一块漏风的木板,大门一开一关间,冷风便会灌进来。这个家,看似外壳坚固,实则内里脆弱。发霉的墙壁、床头,破旧的棉被。老人虽然有一个抱养的孩子,但10多年不曾回家。

  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须靠82岁的老伴照料。一病就是多年的他,家里没了经济收入,每月又需大笔药费开支,之前还能靠着低保勉强生活,今年这项补贴因故取消了。望着前方看不到头的路,他们只能不知所措地站着、望着。问及有什么新年心愿,他们顿了很久说,想过个暖冬。

  

陈善波住了25年的家

  

  岭后村陈善波:要台洗衣机,老伴就不会冻手了

  透着寒意的阴雨天,外面还算亮堂,但69岁老党员陈善波家里却是十分昏暗,靠着微弱的光线,记者从一楼走到四楼,发现一楼厨房老旧,二楼放着旧床,三楼摆着几个接水的脸盆,屋内墙壁、木板上则有渗水的痕迹。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他,因外部天气和身体缘故,正不舒服着。

  这个有着25年屋龄的家,目前只住着陈善波和老伴两人,儿子因故许久不回家。聊天中,得知他们大雨天睡觉,床上须盖塑料膜才行。去年,他在外屋顶部做了简单处理,情况稍好些。

  在吴垟社区书记黄四江眼里,陈善波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一位好村支书。1986年担任岭后村村支书,这期间,他带着村民修道路,致力将本村粮食、特产销出去。由此,也落了一身的病。退休后,家中变故,情况更是一差再差。

  有什么新年心愿吗?陈善波回说,不饿肚子、有衣服穿就很不错了,不想浪费爱心物资。过了许久,才犹豫道,能不能要台洗衣机,老伴大冬天洗衣服太冷,其他真的没所求了。

  

雷顺花盖着塑料膜的家

  

黄兆灯夫妻俩

  

  朱垟村雷顺花、黄兆灯:希望温暖过冬

  30多年前,老伴去世;没过几年,唯一的儿子去世;三个孙子也已成家,各有各的日子。至此,只剩101岁身体抱恙的雷顺花及年岁不小的儿媳。儿媳说,很怕自己突然走了,一走,婆婆就真的是一个人了。

  在这个室内昏暗,墙壁、天花板覆盖着塑料膜的老旧木屋里,没有经济收入的她们,盖着破旧不暖的被子,穿着修修补补的衣服。我们到时,桌上、锅里还剩了一些中午的饭菜:没油、切得细细的绿色蔬菜汤和几块地瓜。邻居说,几乎不见她们吃鱼肉的日子。“希望能有一些干货和御寒品,希望我们能温暖过冬。”雷顺花儿媳说道。

  74岁的黄兆灯去年随在鳌江打工的儿子下了山,在该镇徐家站租了一间小矮房。我们一行跟着村支书黄崇洲绕了好几个弯,才到老人家。眼前的一层楼房内,有两张相邻的旧床,一面发霉的墙壁,一方贴着塑料膜的天花板,以及两位卧病在床的老人。由于老人生活无法自理,一切都得靠双腿不便的老伴,加之儿子勉强养着三个孙子,二老不想也不好开口要生活费,温饱及房屋问题是他们最大的困扰。他们希望,能有御寒物品,抑或是换处稍好些的租住地。

网络编辑:张超霞

【暖在寒冬】温暖过冬,是我们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