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15家足球特色学校,悄然见证足球春天

2018年12月13日 15:03: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宋淑莹

  曾经,足球是国人的梦想,而校园足球的普及更是众多教育人的梦想。如今,足球进校园,校园足球普及化正在平阳这片沃土激情上演。近日,教育部认定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公布,我县鳌江镇第三中学上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麻步镇树贤小学、昆阳镇练川小学、凤卧红军小学上榜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据悉,自2015年足球回归教育、回归校园以来,我县坚持“重普及,促提高”两大导向,以广泛开展足球活动和建立健全联赛体系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完善政策措施和加大投入为保障,开创了区域校园足球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创建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省、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

  资金投入逐年增加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振兴足球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近年来,我县出台了一系列足球工作配套措施,成立了工作机构,将足球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逐年加大足球训练设施和教学经费的投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完善场地设施,建成了足球用地超15000平方米,全县中小学校有7人制足球场21个,每年不断增加财政专款,用于改进和完善体校、足球训练网点学校的配置,以及运动员伙食费、训练比赛费用。

  “我们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振兴足球事业,着力解决当前遇到的缺少场地、缺少足球人才等问题。”县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已把振兴足球事业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目前,我县的足球场地建设主要面临用地指标紧缺问题,如想踢足球找不到场地,想建设足球场但无用地指标,这是一直困扰足球事业发展的难题。近几年,积极探索中找到了一些解决办法,如借助近年来开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东风,利用拆后闲置土地建设足球场,昆阳鸣山村的足球场地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外,全县中小学校积极为校园足球深入开展创造良好条件,逐年增加资金投入,用于购置足球、队服等用品,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修建、改建足球场,提供足球运动硬件设施。每年从全县教育经费中安排100余万元作为校园足球专项经费,用于校园足球的师资培训、赛事活动和考核奖励。并对在校园足球比赛获奖的学校,分别给予5000-20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有效地提高了各校开展足球运动的主动性。

  

  

  赛事活动接连不断

  足球氛围越来越浓

  “我县聚集着一大批足球爱好者,他们分布在教师、医生、公安等各个领域,有着较好的足球基础氛围。”县体育局竞训科科长曾呈祥说,振兴足球事业,先要营造良好的足球发展环境,组建梯级足球队、举办频繁赛事活动是有效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县将校园足球运动纳入“阳光体育”活动之中,已连续5年举办中小学生春季、秋季足球联赛,中小学生足球文化节等足球赛事,定期开展校园足球趣味赛、对抗赛、校际联赛、足球征文赛等竞赛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激发广大青少年了解足球、喜欢足球,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广泛、深入开展,为实现中国足球的“三个愿望”贡献力量。

  “之所以年年举办,正是因为反应良好。”曾呈祥说,去年,我县还举办了幼儿足球文化节,首次向幼儿园这一年龄段的学生推广足球,从娃娃抓起。昆阳、水头等乡镇利用暑假、寒假等契机,举办青少年足球公益培训班,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我县大力扶持草根足球发展,大力支持举办草根足球赛事,影响很大,反响很好。截至目前,我县足球运动员(全市青少年儿童足球锦标赛、校园足球比赛、温州市业余足球俱乐部联赛)达500人以上,教练员(含足球指导员)达50人以上;足球活动人口占全县常住人口2%以上。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我县加强了保障机制,一方面着力完善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成长通道”,对优秀足球苗子上高一级学校优先招录,重点学校每年可以特招优秀足球苗子;另一方面,加大建设投入,大力支持民间力量自建足球场地、自办足球赛事。

  

  

  校园足球方兴未艾

  足球训练娃娃抓起

  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是推进足球振兴的关键环节,其重中之重是发展校园足球。

  近年来,我县统筹推进全县足球发展工作,政府层面起到引领作用。在足球人才培养上不断创新,实施全链条培养。足球进政企、进乡村、进学校,尤其注重校园足球发展,培育了鳌江镇第三中学、麻步镇树贤小学、昆阳镇练川小学、凤卧红军小学等15家国家、省、市级足球特色学校。

  “足球教学工作从娃娃抓起,现在是中小学,以后我们还会把足球推广延伸至幼儿园,让幼儿园进入足球世界。”曾呈祥说,我县扎实开展足球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宗旨,优化教师结构,配齐体育专业教师,多次组织开展“校园足球”专题培训,督促各校开好体育课程,将足球课程作为体育课的重要教学内容,各校保证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课,让足球运动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

  县教育局体育教研员王青迪说:“目前,这一政策在全县各中小学中得到了较好开展,像鳌江五小、水头四小、平阳育英体校、鳌江三中、水头一中等中小学校,每周都保证至少一节足球课,师生反馈很好,进一步促进了足球在中小学中的推广。”不仅如此,我县还充分利用课间操、课外活动和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大力提高中小学足球普及水平,提升中小学生足球竞技能力,今后,我县还将进一步在高中阶段推广足球课,让足球真正走进校园,走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

  同时,我县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优秀足球队员,选用专业足球教师授课,集中打造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目前,有10余所学校正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创建国家足球特色学校。为构建完备的培训体系,我县还着力引进专业教练,积极鼓励省级以上足球运动员退役后回乡任教,取得明显成效。

  “职业队和专业队退役的球员及大学院校毕业的足球人才任教练,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小队员,有利于构建良好的足球训练体系。”曾呈祥说,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足球教练。从2015年起,我县在特岗教师招聘等人才引进机制中,倾斜了体育人才特别是专业足球教师的招录比例。

  同时,除教育部等国家级培训外,我县每年组织40多名足球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以及至少组织5次专业教练员、裁判员外出培训。并将校园足球列入《平阳县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将校园足球作为发展学生素质教育的重点内容,开发了具有地域色彩的足球课程。

  如今,我县的校园足球,有经验丰富的教练员,标准化的足球场地,小学、初中、高中个人才梯队成熟,基本解决“谁来教”“在哪教”的难题。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15家足球特色学校,悄然见证足球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