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奏响文化建设最强音 文化硕果香满园

2018年12月13日 10: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王壬之/图 编辑 林蝉

  文化走亲、村晚演出、非遗进校园……2018年,昆阳镇通过丰富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以文化凝合力、创新强品牌、服务显风采,弘扬昆阳特色文化,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奏响了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昆阳的文化建设最强音。

  

  

  多彩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送戏下乡20场,节庆文艺演出45场,文化走亲7场……今年,昆阳镇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打造出了一张张文化的靓丽名片。据统计,2018年,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共组织举办、承办、协办各种大小型文艺活动101场。这些文化活动包括了“看千年古邑·唱时代强音”2018年昆阳镇新年音乐会、前爿村“我们的村晚”让年味更浓、昆阳镇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文艺演出、“星梦舞台·展我风采”2018年平阳县少儿乐器展演、九凰社区“科普宣传”主题晚会、创建全国文化城市·争做最美昆阳人——昆阳镇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等。

  同时,举办蛋画教学访谈——带你感受非遗技艺的魅力、非遗进礼堂、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传承基地展示等8场活动,并举办了平阳县武术协会水亭五鸡拳俱乐部成立大会暨武术进社区、昆阳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128周年“宏地·翡翠湖滨杯”职工健步走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创新品牌,打造靓丽名片

  “我们致力于创新,打造属于昆阳的特色品牌。鸣山民俗文化节已举办了五届,每天都有精彩活动,集‘吃、赏、玩、乐、购、品’于一体,体现出节日文化的六大特色。”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阳县“梦之星”少儿歌曲演唱大赛已举办四届,今年月赛、季赛共举办了8场,参加选手有250多人。该镇利用“群英大舞台”,组织昆阳镇精品团队下乡演出、各礼堂文化走亲,很受村民欢迎。同时,百姓歌坛、开心广场、与县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文化驿站”品牌活动等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赏。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以培养和挖掘新人为目的共举办公益培训12期,包括了经典导读班、少儿二胡培训班、非遗温州蛋画培训班、快乐作文培训班、妇女书画培训班、排舞培训班、戏剧培训班、铜管乐培训班等,参训人数700多人。

  

  

  精彩节目,登上各大赛场

  6月8日至6月11日,昆阳镇雅山元洲艺术团参加感动中国第八届群文杯全国总决赛,下设的雅山莉莉舞蹈队以“甜心辣舞”节目夺得第五名佳绩,并获得银靴奖;10月10日,选送的女声小组唱“古韵鸣山”参加“村歌献给党”——温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村歌大展演,荣获最佳演唱奖;7月~8月,参加第六届平阳县文化艺术节暨第五届市民文化节,选送15个节目,其中,荣获金奖5个,银奖2个,铜奖5个,并荣获了组织奖,代表平阳县参加省、市大赛,荣获金、银奖;11月,昆阳镇雅山元洲团参加2018(金华)舞林大会(国际标准舞)荣获第一名……2018年,昆阳镇精心组织安排各种精彩节目,登上了各大赛场,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自5月31日昆阳镇雅山村成立首个乡村艺术团以来,我们对各村进行认真地排摸和了解。在13个村文化礼堂中,有8个文化礼堂进入我县首批乡村艺术团,预备选送9个社区上报第二批。”昆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民阅读,改善文化民生

  目前,昆阳镇有1家图书分馆,13家农家书屋,全年正常为广大市民开放。昆阳镇图书分馆每周开放时间达57个小时,年接纳借阅人数13000多人。为不断提高村民的阅读兴趣,今年,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送书下乡10000多册,购买书籍经费13万余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受到文化的熏陶。同时,开展电影下乡放映597场,送展览讲座18场,大大丰富了昆阳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百姓书屋的创建,能切实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准化。”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石塘百姓书屋创建已完成并对外开放,该书屋面积120平米,藏书12000册,座位60多个,书屋内设成人和少儿阅览区,室内环境优美,为居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推动全民阅读。

  优质服务,完善文化市场

  2018年,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对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消防、卫生等进行检查8次,出动70多人,检查KTV、网吧、音像制品、书店130多家,印刷企业12家,并要求员工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各项制度到位,责任到人。

  为增强文保员消防安全知识,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人员为昆阳镇文保员和文化市场经营业主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培训,进一步增强员工和业主的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为昆阳镇文保单位和文化市场消防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规范文化市场,昆阳镇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先后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昆阳镇“扫黄打非”联络站、社区(村)“扫黄打非”联络点16个,制定各种宣传牌48个,宣传栏9个,宣传板块7个,网络安全视频2个,大屏幕宣传1处。据统计,2018年,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检查10次,出动80多人,并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化管理平台。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奏响文化建设最强音 文化硕果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