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南雁溪南朱子学堂落成 传承朱子文化

2018年12月13日 10:33: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王璇璇 编辑 陈聪) 12月12日上午,南雁镇溪南村举行朱子学堂落成典礼。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等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嘉宾300余人参与活动。

  

  

  “朱子文化博大精深,影响广泛而深远。溪南村成村于南宋,村民以朱姓居多。一直以来,溪南村民崇尚朱子文化,传承朱子家训,每一名溪南人心中都有一个‘南宋梦’。”谈及朱子学堂建设时,溪南村党支部书记朱梓识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溪南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两委班子有想法有项目,但苦于没资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该村两委班子和乡贤深知溪南村即将迎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南宋文化村”,实现“南宋梦”的大好时机。

  为了实现“南宋梦”,溪南村两委结合实际,规划“南宋文化村”的建设目标,制订了新一届村两委工作计划。在朱梓识看来,振兴乡村是村里人人都参与的事情。在他担任村支书11年以来,每当村里有项目建设需要资金,以他为首的村两委班子和乡贤都会主动带头捐资,并尽可能都让所有村民都能参与。在该村建设发展的同时,他也见证了每一个溪南人对建设家乡态度的变化,从心里觉得不应该出资到愿意出资,再到乐意出资。近年来,该村先后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了南山大桥、防洪堤坝、拦水堰坝、水利渠道、文公路、南山路、秦乐路、厚德路、朱子文化公园、文化长廊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景观项目。此外,自筹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的文昭院现已结顶,村居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南宋文化村“一堂十景”等人文景观工程等正在稳步推进中。

  根据溪南南宋文化村“一核五轴”的规划要求,该村以南宋传统经典文化为核心,朱子文化、宠物文化、瓦市文化、农耕文化、禅修文化为“五轴”,来打造溪南美丽乡村“一堂十景”。朱子学堂项目就是“一堂十景”规划中的一堂,总投资300多万元。内设文化驿站、朱子文化研究会、南雁荡山书画院、家风家训馆、党建廉政教育示范点等功能厅。据朱梓识介绍,接下来,该村将以用好用活朱子学堂、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结合朱子文化举办好各类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助推溪南村“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县领导陈杰、方明晓等参加活动。

网络编辑:雷鹏

【要闻】南雁溪南朱子学堂落成 传承朱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