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时代印记 平阳故事】机械产业精彩蝶变:从“跟跑”到行业标准制定者

2018年12月12日 14:0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潘太艺/文 陈培勇/摄 编辑 郑振国

  上世纪80年代,鳌江镇曾是国内赫赫有名的机械城,卷扬机、搅拌机等建设机械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通过不断延伸机械产业链,实现了“中国制造”从数量扩张到质量突破的关键转变。如今,我县机械业从“跟跑”迈向“领跑”,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实现了机械产业的精彩蝶变。

  

  

  用土特产换来图纸

  埋头研究机械组件

  连日来,在鳌江墨城工业区二期工地上,一辆辆运土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忙碌作业。在这里,浙江瑞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入6.89亿元,建设130亩标准化厂房,预计在2年内建成投用。“新厂房建成后,我们将全面引入智能化生产设施,可将珠光颜料产能从5000吨提高到20000吨,化妆品产能从3000吨提高到12000吨,早日争取企业上市。”浙江瑞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继成告诉记者,从现在的珠光颜料追溯到父辈创业之初的卷扬机、搅拌机产品,之后又发展了圆织机等新产品,企业也从原来的家庭作坊式到现在上规模的瑞成公司。40年来,瑞成公司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留下了一串串追赶先进的脚步,一路走来,柳继成的父亲、公司董事长柳上淡功不可没。回顾改革开放之初,在政策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柳上淡毅然冒险办厂,显示出其胆略和智慧。

  “当时,温州没有大机械厂可以参观学习,也没有图纸。我们跑到了上海,用150斤菜油跟海蜇皮找上海矿山机械厂卷扬机换来了图纸。那时候,一板车的图纸只要7元钱。”创业之初的艰辛,柳上淡至今历历在目。柳上淡只上到小学五年级,便从学校出来,成为了一名机械学徒,在改革开放信息的触动下,他毅然投身办厂。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学习借鉴的情况下,柳上淡在创业的激情中运用变通的智慧,以本地土特产来换取设计图纸。拿到图纸后,柳上淡发动工人按照图纸画图,埋头研究设计机械各个组件,遇到难题或者不能加工的零部件,只能自己乘长途汽车去杭州、江苏等地向大工厂求助。

  “因为当时没技术,对技术标准没把握,经常往省内外的大企业跑,为了获得人家的技术支持,天天求着人家说好话。”柳上淡告诉记者,从大工厂学到的一点知识,他如获至宝,自己和周围工人日夜钻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努力,柳上淡生产的卷扬机、搅拌机已经接近上海大厂的标准。后来,柳上淡又投身生产圆织机、拉丝机上。“那时候我们生产6台圆织机就花了半年时间,现在一天生产100台圆织机都没问题。”柳上淡说,以前生产的拉丝机一天只能拉500公斤丝,现在的拉丝机一天能拉16吨。

  

  

  认定“不起眼”的产品

  以质量求得企业发展

  柳上淡从一名学徒到鳌江机械引路人,彰显出他开拓创新的品格。改革开放之初,鳌江镇还有很多像柳上淡这样的企业家。上世纪80年代,鳌江工业蓬勃兴起,各路创业者风云际会,机械成为支柱产业。浙江东海减速机有限公司王孙同就是创业大军中的一位杰出代表。

  30多年前,王孙同就认定了减速机这个“不起眼”的产品。据介绍,减速机是专门为国内外大型起重机做配件的,对起重机安全稳定起着重要作用。30年来,王孙同一直在减速机这个行业里执着前行。创业之初,王孙同对着人家标准做,跟着同行企业跑,有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劲,通过自己刻苦钻研、不断投入,逐步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起重机行业是国家特种产品,而特种设备是非常难做的,好多企业都做不成功。”王孙同告诉记者,就像上海浦东陆家嘴隧道项目所需的起重机难度很大,减速机的难度就更大了。在100天内不能出任何问题,否则可能导致倒灌,那就出大事了。所以他们的产品不靠产量,就是要坚持把每一台起重机项目做好,保证“产品24小时工作,24小时的质量”。

  厚积才能薄发。30年前,王孙同学别人的标准,如今,他的团队为行业制定标准。王孙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制定的立体停车库专用减速机技术标准作为全国行业标准供同行借鉴使用,另外还有两个减速机团体标准也成为全国标准的制定者,东海减速机有限公司也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标准的一家机构。

  从“跟跑”到“领跑”

  打造“机械”金字招牌

  在柳上淡的带动下,上世纪80年代,鳌江不少企业创办了机械厂。当时,鳌江生产的卷扬机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但基本提升重物的质量在半吨或一吨左右,技术上还是学人家的标准。经过40年发展,卷扬机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如今,鳌江企业已经拥有自己的发明专利,设计的机械标准成为全国行业标准,卷扬机的精度、可靠性大大提升,目前可以提升的重物质量达到50吨,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40年的拼搏奋斗,40年的科技根植,经过几代机械产业工人的努力,“中国制造”在鳌江已经从数量的扩张实现到质量的大突破。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波轮洗衣机离合器有6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为韩国三星、日本夏普、日本松下、海尔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配套,其离合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0%,居行业首位;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绝缘子成为“和谐号”“复兴号”的唯一供应商,产品远销海外。另外,雁峰塑机、三联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土机械企业,分别在圆织机、减速机、卷扬机等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迅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成为行业佼佼者,“机械”也成为鳌江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通过转型发展和科技创新,整个鳌江的主导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鳌江有70来家规上企业,今年1至10月份,产值达到58亿元,同比增长了10.5%左右。”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机械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鳌江产业链迅速崛起。近年来,鳌江镇强化产业平台建设,增加工业企业新动力。墨城工业园、东江楠盛小微园、钱仓服装小微园等项目全力推进。40年是鳌江工业的小结,更是下一个40年新的起点,相信华丽蝶变后的鳌江工业会迎来新一轮的春天。

网络编辑:雷鹏

【时代印记 平阳故事】机械产业精彩蝶变:从“跟跑”到行业标准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