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轻轻一按,安全过马路!智能过街系统为行人“保驾护航”

2018年12月12日 10: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徐远虑

  近日,记者在昆阳镇公园路的实验小学门口看到,志愿者正在使用一台崭新的智能过街仪器,帮助行走在斑马线上的家长和学生,赢得广大市民点赞。据悉,这是我县交警部门为了确保行人通行安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而推出的智能过街系统,该系统包含了智能人行横道信号灯、智能斑马线两个部分。

  

  

  记者从县交警部门了解到,除了在昆阳镇实验小学门口,目前,在昆阳二中门口、鳌江镇兴鳌中路中医院门口等处,均安装了类似的智能过街系统,同时,在昆阳镇人民路洪龙殿路口,设置了智能斑马线,极大方便了来往的群众。

  据介绍,在安装了智能过街仪器的路口,行人在过马路时,只要轻点仪器上手指所指向的黄色按钮,即可向路口系统申请绿灯通过,信号灯还会发出自动语音提醒。行人通过后,机动车道信号自动切回绿灯,而没有行人过街申请时,机动车道信号恢复正常的配时或一直保持绿灯。智能斑马线的作用则是由行人检测器、智能控制机、人行横道警示灯、闪光警示道钉4个部分构成,当行人穿越马路经过检测器时,会触发感应装置,布置在斑马线上的LED道钉,就会频闪灯光,提示车辆减速礼让。

  “平时过马路的时候,偶尔会遇到车少路空的情况,但我们只能等信号灯变绿后才能通过。但现在就方便多了,我们过街遇到路边没有车的时候,按下路口信号灯系统上申请绿灯通过的按钮,就能轻松快速通过斑马线了。”在县中医院门口等待红灯的市民林小姐说道。同时,系统通过对射柱检测到如果有行人过街时,补光系统开启照亮行人等待区,点发光标志牌显出黄色警示灯,斑马线上的地埋式道钉灯光开始闪烁并发出语音提醒,在夜间能明显照亮路面,改善视线,从视觉和听觉上双重提示司机和行人。

  “我们还将安装智能过街系统路段的数据接入云警示平台,可实时统计流量,为后期道路规划提供数据支持,并远程监控设备工作状态,控制设备运行模式。不过为了给过往车辆一个缓冲,行人按下按钮后,信号灯并不会立刻转变,会给正在通过的汽车一个延时周期。结束后,汽车信号会变成红灯。同时,信号系统会给申请通过的行人一个通过周期。20秒后,系统重新恢复休眠状态。”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轻轻一按,安全过马路!智能过街系统为行人“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