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传统产业: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聚

2018年12月11日 15:59: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萧江创成“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宠物小镇建设加速推进,县滨海新区工业产值、税收实现倍增,全省小微园现场会点赞万洋小微园……40年风雨征程,平阳这一千年古县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迸发出无限的经济发展活力,向着“工业强县”昂首挺进。

  

  

  40年来,我县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实现新的提升,经济体量持续扩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三大支柱产业撑起“一片天”

  我县传统产业萌芽自家庭手工业,以“块状经济”为主。早在上世纪70年代,鳌江人便开始制造圆织机等机械,到八九十年代时,萧江人开始制作编织袋,水头皮革业逐渐兴起,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新兴产业特点。在历史长河中,平阳因一台机械、一条编织袋、一双皮鞋集聚在一起,形成与之相辅相成的产业分支,不断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而做大做强了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三大支柱型产业。

  三联集团前董事长王庆忠是鳌江最早一批生产减速机的企业家。他20岁进入平阳化工厂当机修工,40岁创办自己的减速机生产厂,吹响了鳌江民营经济先锋号。“当时国企工资低,很难养活一家老小。1985年,我自己出来修减速机、拖拉机,有了一部分资金,带出了一批学徒。1988年,创办平阳减速机总厂,开始生产自己的减速机。”王庆忠说。作为新兴的民营企业,想要在行业立足,王庆忠依靠良好的服务和勤劳肯干打响了自家减速机品牌。技术不够,他便到处买减速机,自己一步步拆解学习,更新了一代又一代减速机。为保障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十年没有分红,资金全部投入到新的生产设备中。1992年,平阳减速机总厂产值达1000万元,王庆忠和他的团队成立了三联集团,企业也搬到了鳌江昆鳌大道,占地37亩,形成规模化生产。

  上世纪80年代初,像王庆忠这样的一批鳌江人,制造的卷扬机、塑料圆织机、洗衣机离合器、减速机等传统小机械产品盛销全国,曾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鳌江也成为闻名遐迩的“机械镇”。

  在鳌江人发展机械产业时,萧江人“盯”上了编织袋。从传统的家庭手工作坊,到产业集镇,40年如一日,萧江人专注于一条编织袋上,萧江塑包业由此发展成完整的产业链。原料、拉丝、织袋、制版、印刷、复合、制袋,放眼全国,只有在萧江镇,你才可以找到塑包产业最为齐全的产品。

  而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空间不足等难题,小微园恰好满足了萧江塑包业的发展需求。萧江轻工小微园规划用地21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多元,是一座集“企业生产、产业配套、生活配套”三位一体的新型时尚工业综合体,为企业提供生产、生活“一条龙”服务。园区作为“萧江包装小镇”建设的代表性产业项目,把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小微企业集聚在一起,按照环保标准集中治污,实现产居分离,既改善了企业生产环境,也提升了城镇居住环境。小微园采用产权分割模式,有效减少了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浙江宝田包装有限公司是去年底搬入小微园的一家塑包加工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高泉孩在萧江轻工小微园内买了8000平方米的新厂房,购置了新设备投入彩印生产。“借着萧江‘中国塑编之都’的金名片,我们的产销都有了很大提高。”高泉孩说。园区周边围绕着启明新材料、汇川科技、纳美嘉等塑编塑包企业,产业链日趋完整,“塑包特色小镇”加速打造,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

  

  平台建设打造全产业链条

  驱车驶入县滨海新区,崭新的柏油路旁新厂房鳞次栉比,往来的货车在交通指示灯下有序前行,滨海新区的每一天都上演着一场场平阳产业集聚的重头戏。近年来,我县坚持以加快产业平台整合提升,进一步推进产业平台提质转型和创新发展为总体目标,形成了以滨海新区为核心区的“一区六园”发展格局。截至今年1至10月,“一区六园”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78家,同比增长24.66%,占全县比重75.7%;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8.78亿元,占全县比重60.65%;规上工业增加值32.83亿元,占全县比重60.85%。

  同时,我县聚焦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制订出台了《平阳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细则》,全面实施《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全力打造小微园这一产业集聚发展新平台,为我县工业经济持续注入新动力。

  “我们现在看到的滨海新区新兴产业园,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相当于昆阳镇建成区面积,由宋埠-西湾围垦区和海涂农场组成,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县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09年全面启动围垦造地以来,园区践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产城人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扛起了打造平阳未来经济重要增长极的重任。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82家企业和2个小微园(标准厂房)项目,其中有81个单体项目已竣工验收,已全部投产经营。其中,万洋众创城更是成为小微园建设的“浙江样板”。该园用地866.9亩,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通过产业链招商,围绕机械制造、汽摩配、时尚产业,有针对性地招引相匹配的小微企业,同时为入园企业提供云平台、大数据、集中仓储、统一物流、公共技术开发、企业后勤服务等共享资源,和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基于大数据的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实现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园区内的金属制品加工园将机械和汽摩配等重点核心产业配套的电镀表面处理产业集合到一起,实行供热、污水、污泥处理三集中,目前已建成,并全部投产。

  

  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转型

  改革开放掀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浪潮,平阳的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面对着人们对产品的要求的日益提高,机械机电、皮革皮件等平阳传统支柱型产业日渐式微,而转变旧产业、培育新动能成为它们再度崛起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县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规划领引、动能转换、平台支撑”为主要路径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制订实施“五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进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平阳经济。

  在万全镇,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催动着万全产业结构的变化与调整,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推动着万全工业经济的快速崛起。

  万全家具园是2003年建设的新兴产业园,位于郑楼社区,占地2087亩,目前园区内约有110家企业(包括租赁企业),其中规上企业31家,2016年、2017年规上产值分别为28亿元、34亿元,发展态势良好。“一开始,我们只做家具和家具配套。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紧跟潮流,从家具发展成为了家居集中地。”万全家具协会会长吴建光介绍,除了家具产品,该园区还涵盖了健康器械、卫浴产品、乳胶制品等众多家居产业链上的延伸产品,日升卫浴、豪中豪等一批企业在国内外有了名气。从2016年开始,该园企业连续举办了三届时尚家居直销节,反响热烈。园区的兴盛吸引并集聚了更多的企业入驻发展,现在的万全家具园正向着“万全时尚家居小镇”这一时尚轻工产业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传统产业: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