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冲剌“全年红”】今年我县千名群众搬离地质灾害点

2018年12月11日 15:42: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聚焦聚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盯准年初既定目标,倒排计划抓进度,以超常规的强力举措合力攻坚,精准找短板、奋力争标尖,形成了项目滚动前进、交替赶超的良好局面。在2018年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本报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设“冲刺全年红”专栏,派出记者深入一线,探寻全县上下攻坚奋战背后的故事。

  本网记者 潘太艺 周兆奕 金珍取 编辑 郑振国

  “等安置房建好后,就再也不用担心泥石流了。”12月4日上午,腾蛟镇平棋马车自然村村民翘首以盼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房工程正式开工了,听到好消息,受安置群众纷纷赶到现场,听着隆隆的打桩机作业声和来来往往繁忙作业的工程车,听说一年后就可以搬迁入住,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安置小区门口设置的规划图前,大家驻足观看,对未来生活表达憧憬之情。

  据了解,腾蛟镇马车自然村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存在多年,一直是全体村民的重大威胁。“红线范围内一共有三大块,这三大块都是泥石流比较危险的,涉及房屋128间,114户、564人。”腾蛟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陈承权告诉记者。为彻底消除该自然村泥石流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经过省地质灾害点勘探大队的第三方调查,确定了避让搬迁的红线范围,并争取省里资金补助,启动安置房建设。其间,腾蛟镇第一时间成立避让搬迁项目领导小组,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4月初,腾蛟镇启动了涉及泥石流地质灾害点红线范围内的128间民房搬迁工作。腾蛟国土资源管理所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担子。几个月来,该所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从前期协调测绘单位对范围内的房屋现状进行实地调查测绘,再到家家户户宣传发动,不断和村民进行沟通,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直至红线范围内128间、114户全部签订原房屋搬迁协议,所涉原有房屋在今年汛期之前已全部拆除到位并验收。

  同时,该镇为该村地质灾害点红线范围外的部分村民提供“下山脱贫”政策。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下山脱贫”将共同安置于平棋村塘溪控规A10地块,总用地12964.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522平方米,共建有7幢、230套安置房,其中用于地质灾害避让搬户155套。

  棋村马车自然村避让搬迁安置工作只是我县开展地质灾害除险安居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我县是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区。从去年开始,全县开展了“除险安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把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作为防灾减灾的头号工程,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科学施策,仅去年一年就完成了74处隐患点的综合整治。

  今年初,我县又确立了消除47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目标,其中避让搬迁22处、工程治理25处。

  “大搬快治”工作全面铺开后,我县干部轮番上阵,在搬迁、治理、预防上迅速行动起来,逐门逐户解读政策、分析利弊,县委、县政府也在搬迁货币安置、建房贷款等政策上给予进一步支持。县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全面落实挂图作战、政策上墙等工作要求,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搬迁和工程治理实行工期倒排,确保除险与安居同步实现。截至目前,包括腾蛟马车自然村在内,今年全县22处避让搬迁已于6月底前完成原房拆除,涉及1000多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中,今年新增工程已全部入场,其中,腾蛟镇3处完成并通过验收,凤卧镇1处已完成。同时,还完成了1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示范点建设,并通过省级验收;1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示范点正在申报。

网络编辑:张超霞

【冲剌“全年红”】今年我县千名群众搬离地质灾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