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车让人?人让车?水头7个路口超八成车辆不礼让行人

2018年12月10日 10:49: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麦田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我县“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的启用,礼让斑马线成为机动车司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门话题,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大部分司机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记者在水头镇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有多位市民反映,在该镇过斑马线是件头痛事,不礼让行为现象颇多。

  那么,斑马线前,机动车是否做到礼让行人?礼让行人的比例多高?行人过斑马线需多长时间?本周,记者先后来到水头镇人流量聚集、车流量密集的7个路口,开展蹲点式采访,发现8成车辆未礼让行人,其中,不乏公交车和出租车。

  

  31位行人被“逼停”,仅4位司机做到礼让

  时间:9时许

  地址:泾川大道与凤尾北路路口

  

泾川大道与凤尾北路路口

  

  泾川大道与凤尾北路路口是一个十字路口。由于临近大型超市、皮革城、饭庄,这里的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来往这里的车辆车速正常,不过,在近半小时的蹲点观察中,记者发现仅有4名司机轻点刹车礼让行人,而穿过路口时被拐弯车辆“逼停”的行人则有31名。这些没有礼让的机动车中,不乏一些来往于水头与北港各乡镇间的城乡公交车。

  

  司机加速通过,行人连忙退回路边

  时间:12时许

  地址:江山中路天益路口

  

江山中路天益路口

  

  江山中路天益路口的斑马线离公交站台不远,记者到达时,正好有一位从公交车下来的年轻女士在走斑马线,她行至马路中间时,一辆车由西向东,赶在她前方快速通过。这辆车经过斑马线时,不仅没停下礼让行人,反而是加速通过,导致这位女士连忙退回到路边。

  

  无车过斑马线约10秒,有车约需1分钟

  时间:14时30分

  地址:奋起路北港市民服务中心西大门门口

  

北港市民服务中心西大门门口

  

  奋起路是连接水头镇与腾蛟镇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北港市民服务中心位于该路段,平时车流量极大,往来的行人也很多。记者留意到,北港市民服务中心西大门门口的斑马线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经目测,该条道路路面宽约10米,无车时从路一侧行至另一侧需10多秒,有车时约需1分钟。

  现场,记者蹲守了半个来小时。期间,不断有行人从这里走过,但途经此处的车辆大多未减速,甚至有司机按喇叭催促行人加速通过。在这,行人得“礼让”车辆,且只能在车辆较少时快速穿过马路。

  

  43辆机动车,仅8辆让行

  时间:15时30分

  地址:太平洋购物中心与实验小学的十字路口

  

太平洋购物中心与实验小学的十字路口

  

  记者在太平洋购物中心与实验小学的十字路口蹲守了半个来小时,期间,43辆机动车通过此处时,恰好斑马线上都有行人。其中,仅有4辆私家车和1辆出租车减速让行,以及2辆公交车和1辆私家车主动停下礼让行人。

  

  行人走斑马线,被“逼停”了好几次

  时间:16时许

  地址:泾川大道客运中心路段

  

泾川大道客运中心路段

  

  泾川大道客运中心路段,相对于其他路口而言,这里车辆会较多、人流量也较大,交通也更为“复杂”。记者在该路口南侧斑马线蹲守时,发现行人从这里穿行而过,往往要被过往的车辆“逼停”好几次才能顺利通过。

  

  10多米长的路,走了2分钟

  时间:17时许

  地址:詹家埠大转盘

  

詹家埠大转盘

  

  詹家埠大转盘有5个出入口,该处未设置交通信号灯,其是水头镇的东入口,每天车流量极大,且附近有平二职、水头三小新址等学校,学生放学后多会来这里乘车,人流量不少。

  记者蹲守时,正值学校放学时间,一位中年女士带着4名学生在马路一侧“左顾右盼”,等待约一分钟后,挑选了一个车辆较少的时机才决定过马路,一行人从马路一侧走到另一侧的时间段里,共有6辆机动车经过,均未礼让行人。由于走走停停,这段10多米长的路,他们走了约2分钟。

  

  行人遇过往车辆,被动停下避让

  时间:18时许

  地址:环城北路文体中心路段

  

环城北路文体中心路段

  

  环城北路文体中心路段两侧,分布着较多的居民小区,由于不远处就有一个红绿灯路口,这里虽划有斑马线,但同样未设置交通信号灯。记者蹲守半小时,虽发现不少车辆经过此处会减速,但很少看到有车辆主动停下礼让行人,反倒是行人走斑马线时,遇到过往车辆要“主动”避让。

  

  市民有话说 有无斑马线一个样

  “一直不都是这样吗?早习惯了。”家住水头镇亿豪名邸小区的市民陈冬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她和家人一起到杭州玩,好几次穿过马路会和家人主动停下来退让,但没想到的是司机也主动把车停下来示意他们先过,“在水头,多数时候是行人让车辆。”

  “这斑马线有和没有一个样,基本都被司机们无视了,反而成了行人礼让他们。”来奋起路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的赵永,指着地面上的斑马线告诉记者,虽然地上有斑马线,但每次来这里办事过马路仍须“看准时机”,等没车的时候才能通过。

  

  记者有话说 礼让行人不是件小事

  规避斑马线上的风险既需要机动车自律守法,还需行人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及对斑马线这一“生命线”的敬畏。只有做到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形成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车辆礼让行人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却能够体现出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各位司机师傅,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注意行车安全!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车让人?人让车?水头7个路口超八成车辆不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