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萧江十大重点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年12月06日 10: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近日,记者在萧江镇硐垵村生态观光园看到,硕大的“红美人”垂挂枝头,阳光下,柑橘成熟的甜蜜芬芳弥漫,观光园内洋溢着丰收的气息。天气正好,不少游客在观光园内采摘,有的沿着新建的游步道一路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

  

  

  据了解,今年,萧江镇硐垵村利用流转本村及周边村1200亩土地,总投资1000万元,建设生态循环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一期已完成自摘果园基地500亩、珍贵树种基地50亩及游步道、机耕路、管理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二期100亩旱粮基地、100亩珍贵树种基地、300亩园林绿化基地和150亩名茶基地正在实施中,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

  硐垵村只是萧江镇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萧江镇通过科学定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在资金管理、土地供给、农村环境整治等多方面重拳出击,给予保障,积极谋划岩山村玫瑰种植基地、千亩美丽田园建设、岩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硐垵村生态观光园、硐垵村生态养殖场、包岙村美丽牧场、桃岭村水墨桃岭、大同社区农贸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桃源社区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卤制品园区建设等10大项目,通过落实一批有前景能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好项目,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由于我们镇村落比较小,单个发展比较困难,所以采用抱团发展的形式。”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大同社区农贸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和桃源社区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为例,这两个项目均为多村抱团发展项目。其中,大同社区农贸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由大同社区13个村居组成,项目投资约1000万元,占地5亩,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已于9月进场开工,建成后,可为大同社区每个村增加收入9万元以上;而桃源社区市场及仓储集体经济项目由桃源社区8个村居组成,项目占地4.99亩,建筑面积6652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也于今年9月进场施工,建成后,可为桃源社区每个村增加收入13万元。

  据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要靠“真金白银”推动,如果全靠政府出资不太实际。为此,该镇一方面梳理在外萧江知名人士,通过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快外资回归,同时采取土地流转、出租、入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和统筹上级财政补助涉农资金,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萧东社区、后林社区、夏桥社区内39个村成立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后,每年可为每个村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初步方案已经确定。”该负责人说,该项目需要投入4000余万元,目前,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申报1200余万元,而通过乡贤等社会力量认捐金额近千万元,并有近200万元认捐金额已经到账。

  萧江镇的乡村振兴步伐正在加快,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绘就。在岩山村,投资1300万元的岩山村休闲公园二期及绿道工程即将动工。在包岙村,总投资1500万元,总占地10亩的美丽牧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其中,生猪栏舍占地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有机肥处理厂占地4亩,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建成后,生猪存栏可达5000头,年出栏量12000头。在桃岭村,该村水墨桃岭规划评审已经通过,一期1000万元的投资额也已落实近半,届时,将桃岭村的自然景观、休闲公园、健身步道、峡谷、瀑布等自然风光串联,逐步形成“一步一景”乡村风情旅游带……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十大重点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