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青街乡睦源章山小而静 闲适是主打

2018年12月05日 14:28: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 林炮/摄 编辑 宋淑莹

  

  

  王神洞、九岱、珠山等自然村,是青街畲族乡众所周知的畲族村,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近日,记者得知该乡睦源章山自然村也是一个畲族自然村,心里便惦念着择一晴暖天,带着悠闲惬意,去探访一番。

  当天,记者一行驱车前往章山自然村,行至矾岩大桥时向左行驶,青街畲乡风情渐渐显露而出。枕青山、环青溪、面竹屏,一路皆是独具畲族风情的墙绘,还有乡民田地劳作的身影……在初冬暖阳的照耀下,淳朴风情和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行车不过五六分钟,看到了“章山畲族村”字样的石块伫立在村口。这是一座一眼便能望尽的小山村,看到章山的第一眼,心里冒出了这么一句话。

  村口马路旁收割过的稻田里,整齐堆放着稻草秸秆。微风吹来,泥土的气息、稻草的味道,以及远处竹海飘来的清香,各种气味混合着,给人一种安安静静、清清爽爽,一切都刚刚好的感知。

  记者一行沿着村口的小道向里头走去,三四层楼高的老树下坐着三三两两老人,他们正在闲聊唠嗑着。再往里走,部分楼房的房前屋后或爬满了青藤,或遍布绿植盆栽,穿村而过的溪水旁,挑水的、洗衣的,还有晾晒番薯粉的,村民在悠闲劳作。

  村子虽小,但村内小径弯弯绕绕有好多条,随便走走,就能看见村民忙碌身影,烟火气息十足。稍远处山脚下的老屋,隔着绿植和小楼房,隐隐只露出了头,花影树影摇曳中,村民们的谈笑声、潺潺流水声、偶尔传来的狗吠鸡鸣声,构成了一曲乡村民谣。时光匆匆,岁月却好似格外宽待这小小的村庄,在这里,静下心来,便能感知岁月静好。

  据该村村民介绍,章山很小,小到人口只有300余人。其中,大多数的青壮年都在外工作或学习。留在村里的老人、妇女和孩童们,一直平静生活着。由此,村里来了个生人,不过几分钟,大家就都知道了。得知记者想要探访章山,大家的意思是村里太小了,没啥看头,没有亭台楼阁,也没有深宅大院,就是普普通通的民房。唯一能称道的,便是村里的雷氏祠堂。村民热情翻出族谱,述说起青街章山支系的来源:始祖雷永乔于明万历八年(1580年)携三个儿子自罗源大坝头(今属霍口乡川边村)一带迁浙瓯平邑卅十七都桥墩黄坛口(今苍南桥墩黄坛社区柳庄、菁山、枫树湾一带)。其长孙明萼,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为避陈仓乱,众兄弟携子侄移居平阳青街章山(今属睦源村)。

  出了章山,马路对面不过百余米便是享誉平阳的漆器传承保护基地。在那里,一件件优秀的漆器作品须经数十道工序,甚至上百道工序的精雕细琢,面世少则数月多则长达数年。而再往里走,双合殿、睦源桥、青石街、李氏大屋、池氏大屋等古廊桥、古屋风韵犹存。一路走来,古朴悠闲。

网络编辑:陈伟

青街乡睦源章山小而静 闲适是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