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县交警大队:打造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2018年12月04日 15:00: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杨阳 编辑 黄佩佩

  开展“一创一治”五大行动、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百日攻坚战”及“三小车”治理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工程,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增设机动车泊位和非机动车停车区,规范停车秩序;设置道路交通微循环路段,消除交通拥堵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等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大力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减少因不文明交通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在全社会营造“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新环境,全面推进平阳文明交通行动。

  

  

  开展“一创一治”五大行动,打好交通安全持久战

  昆阳镇的大街小巷,身穿亮黄色制服的交警们针对各主要路段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非机动车道乱停车等问题开展整治,为辖区内交通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据统计,10月15日至11月18日,违停抄告2050起,微信举报1028起,违停拖移8辆,现场纠违1075起,拘留12起,路面劝导2461个。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平阳交警集全警之力集中开展“一创一治”五大行动,通过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乱过路和闯红灯”,“乱停车”,“乱开车”等违法行为以及校园周边秩序,不断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增加20套“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全天候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强化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管理,开展“带头礼让行为,率先示范引领”主题活动。

  划定严管街、严管路口,上足警力和设施设备,在街道马路边开展“行人过街走斑马线”和“禁止闯红灯”的文明交通宣传和劝导。在城区主要路口增设一批大型显示屏,利用“人脸自动识别”技术,对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给予当场曝光。同时,将治理工作由主干路向支路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外围郊区延伸,形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示范辐射效应。

  加大主次干道机动车违停整治力度,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公共停车场等场所进行整治,规范设置停车泊位、顺向引导箭头,加大对线外和压线停车的处罚和清障力度。同时,交警责任区中队在交通秩序较混乱的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以及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路口,实行全天候不间断现场执法执勤,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做到规范停车,同方向有序,不占用车行道和盲道;加强货车在路中卸货、占道停车的日常管理,引导货车到周边不影响交通的停车场地停车装卸或转运;常态排查城区内的僵尸车,及时公告、依法清理。

  对照《平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的测评标准和具体任务,排查存在问题,迅速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治计划,下达现场查处任务。落实“每周一汇报、每月一总结、每季一评比”工作机制,紧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加强现场严管、顶格处罚,定期开展全县统一行动或“严管月”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打处。

  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学校周边道路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在昆阳一小护学文明示范岗的基础上,在昆阳二小、昆阳实验小学等两所学校开展护学岗活动。

  

  整治提升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为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县交警大队通过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推进非机动车道改造,增设人行道隔离护栏等装置、道路中央隔离带、城区内停车场所,建设城区道路交通微循环等,不断提升昆阳镇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在整治排查的基础上,增划、补划机动车停车泊位;合理设置非机动车的停车位或停车区(包括设置共享单车的泊位区);启动居民小区停车位划线工作;施划道路两侧的路边线等交通标线,做到应划尽划;更新城区道路交通标志牌、标志线,规范增设一批交通标志标线。

  推行“一横两纵”(即人民路和汇水河路、平瑞路)三条主干道非机动车道的硬隔离护栏改造,推进城区所有符合条件的道路实施交通机、非车道隔离改造。在行人过街较多的路段和路口增设人行道隔离护栏,安装行人闯红灯语音提示等装置,加强现场劝导教育和曝光处罚力度,有效管控和规范行人过街行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平阳交警大队一次又一次升级交通管理“硬件”设备,这不仅让昆阳的交通管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也为城市管理增添了“利器”。

  增加第二批主城区路段停车收费泊位,并分步建设第三批收费停车泊位。通过排查建成区大街小巷、商业街区周边、广场空地,设置临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排查住宅小区内的停车场地,规范施划停车泊位;谋划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生态停车场、有偿收费停车场、货车临时停车场,扩大建成区内停车场所,缓解“停车难”问题。加快落实“平阳大厦周边、车站周边、党校周边以及老工业区片区内道路交通微循环建设,增设一批交通微循环道路或片区,打通断头路,完善城市路网。

  

  强化文明交通宣传劝导,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阳交警经常性深入各辖区学校,向在校学生讲解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再通过他们影响身边的亲戚朋友,让大家自觉投入到文明创建中来,配合路面整治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

  平阳交警大队充分利用自媒体宣传平台,通过“平阳交警”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及交通违法曝光台,发布“一创一治”五大行动的整治内容、治理实况及典型案例,开展系列行动微直播,营造严管氛围。定期组织“交通梦之队”志愿者,参与现场交通文明劝导和宣传“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交通行为。秉持“寓管理于服务”理念,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动员全社会自觉遵纪守法,营造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结合“展板进社区”“手册进万户”等实地宣传模式,全面铺开“创文明交通、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交警大队:打造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