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亩均论英雄” 助企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03日 10:3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亩均英雄”的典型代表,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18亿元,亩均产值590万元,纳税突破了900万元,亩均税收45万元以上,屡创亩均新高。我县依照“亩均论英雄”相关政策,在用能、用地、水价、排污等资源要素上给予倾斜,让欧伟机械专心于生产,帮助企顺利快速成长起来。

  “亩均论英雄”改革不仅提高土地等资源要素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还促进“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企业更好发展,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这也是我县多年坚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缘由。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措施,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我县规上企业亩均税得到明显提高。据统计,2017年,我县实现规上工业亩均税收26.28万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亩均税收高出21个百分点。

  日前,我县出台《平阳县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企业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根据《意见》,我县以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和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为依据,按照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两个类别,分行业评出A、B、C、D四类企业。

  新政策的出台,在综合评价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指标由原来的亩均税费(40%)、税费总额(30%)、单位能耗产值(10%)、人均产值(10%)、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10%)、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调整为亩均税收(35%)、亩均增加值(25%)、全员劳动生产率(10%)、单位能耗增加值(10%)、单位排放增加值(权重10%)、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权重10%);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指标由原来的亩均税费(70%)、单位电耗税费(20%)、亩均销售收入(10%)等三项指标调整为亩均税收(50%)、单位电耗税收(50%)。

  目前,我县已经实现2017年度344家规上企业和190家5亩以上规下企业综合评价工作,2019年计划实现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全覆盖。规上企业初步评选出69家A类,144家B类、105家C类、26家D类,规下企业初步评选出10家A类、42家B类、96家C类、42家D类。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亩均论英雄” 助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