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古邑茗茶溢馨香——平阳黄汤文化节侧记

2018年12月01日 09: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聪

  11月29日,中国黄茶·平阳黄汤文化节开幕。现场,平阳被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平阳黄汤被命名为“中华文化名茶”称号,众多国内外业内专家、茶叶爱好者、茶商齐聚一堂,品茗交流。

  上午9时许,在会场外,平阳黄汤展示台依次排列,茶艺人员温杯、投茶、冲泡等步骤一气呵成,并详细为大家讲解黄汤的历史由来、外观、饮用注意事项、功效等。

  “慢慢品,可以感受到茶叶散发出的甜甜玉米香。”“据说黄汤是通过‘九闷九烘’的古法研制工序炮制的。”……茶客们一边讨论着,一边拿起一盏茶杯,细细品尝其中金黄的茶水。

  “在我们天津,很难见到黄茶的身影。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平阳,品尝到平阳黄汤。这个茶闻起来很清香,口感特别好,饮后不涩口,胃部也很舒服,我很喜欢这个茶。回去后,我要推荐给自己身边的茶友们。”来自天津茶友会的高级茶艺师吕垠边细细聆听关于平阳黄汤的介绍,边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制茶工艺方面,她也希望新工艺和传统工艺相融合,到达茶友手中的茶叶品质能如同古法研制出来的一般纯正。

  开幕式开始后,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茶叶爱好者、茶商纷纷落座,共同观看了平阳黄汤宣传片,走进平阳黄汤的“前世今生”。据介绍,平阳黄汤属六大茶类黄茶类中的黄小茶,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并称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三黄而著称。

  “平阳黄汤在闷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消化酶、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养胃、护肝、降脂、防霾、抗癌等养生功效,我曾两次有幸来到平阳,品尝到正宗的平阳黄汤,其高品质让我震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告诉记者,对于平阳黄汤未来的发展,他认为首先要优化平阳茶产业结构;其次要将平阳黄汤生产过程从手工作业向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方向转变,以提升平阳黄汤的影响力;同时要加强平阳黄汤健康价值宣传,带动消费者购买。”对于如何推广平阳黄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认为,要加强宣传,其宣传内容要简单并具有鲜明特征,让黄汤既具有黄茶中的共性,更具有不同的个性。“另外,对于平阳而言,要筑牢茶叶产业基础,确保茶叶的产量,规范化生产,只有质量保证了,客源自然就来了。”梅宇告诉记者。

  “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平阳茶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现有生产茶园面积4.8万亩,生产企业100余家,年产量近千吨,年综合产值近2亿元。安徽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张正竹告诉记者,平阳地理位置优越,茶文化深厚,因此平阳黄汤走茶中精品路线的市场空间大,应当瞄准部分高端品茶人士。当然,目前首当其冲的任务是规范平阳黄汤的加工工艺,打响平阳黄汤区域品牌。

  “在种好茶、持续提升制作工艺的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宣传推介等多途径扩大平阳黄汤公共品牌知名度。”县委农办(农业局)主任潘良东介绍,平阳对茶旅融合发展的谋划探索,始于5年前,近年来,更是完成了从“低小散”到集“市场、品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蜕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古邑茗茶溢馨香——平阳黄汤文化节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