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环卫工人温简祥:退休不退岗,义务扫街整十年

2018年11月29日 10:0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王秀华

  凌晨5点,空气中带着些丝丝寒意,路上行人稀少。萧江镇振兴街的一条小巷里,在橘色的路灯下,一名年近70,身着老旧外套、脚穿一双黄胶鞋的老人正在扫地。他右手拿着小扫帚,左手提着簸箕,边走边扫,一个烟头都不放过。

  老人这样的行为已坚持了10年,但没几个人知道小巷的干净整洁有他的功劳。熟悉他的人都叫他“怪老头”。这位可爱的“怪老头”就是温简祥,一位普通的萧江镇硐垵村村民。

  1949年出生的温简祥,原是鳌江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因为职业习惯,老人退休后仍然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拿着扫把和簸箕出门,主动担起了清扫萧江镇桃源大道部分道路的工作。渐渐地,从振兴街路口到同安小区、从桃源信用社到硐垵村办公楼附近的路面都成了他的清扫范围。“有一次我正扫着地,一男青年吃完东西就随手把包装袋扔在我脚下,我问他怎么能乱扔垃圾呢,他竟回答如果不乱扔垃圾,要你们扫地的干什么!”温简祥老人倔劲上来了,非要和青年道清是非:“爱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义务,假如大家都不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再加一倍的环卫工也不够用,这是给社会增加负担……”

  看着一个70岁的老头每天清扫垃圾,不少相熟的邻里看在眼里心里却过意不去。于是,大家一合计,准备出资给温简祥发“工资”。“我每个月都有固定的退休金,又不缺钱,你们给我发‘工资’是看不起我。”对于居民的好心,温简祥拒绝了。

  时间飞逝,温简祥老人一天天变老,脚步越来越慢,背越来越驼,脸上的皱纹也越来越多,但他扫过的街道还是那么干净。十年来,老人不曾收取过一分报酬。“退休后闲着也是闲着,每天做点事对身子骨有好处。”谈起自己10年来义务清扫街道卫生的事,温简祥说:“我对扫把有着太深的感情,想丢也丢不下。”

  当朝阳刚刚露尖,人们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工作生活时,温简祥老人已经扫完街准备回家。他指着一个垃圾箱说:“等清运车将垃圾运走后,我就会出门扫地,他们匆匆忙忙的,难免会在街上掉下一些果皮纸屑,我得把它们扫干净。”

  硐垵村办公楼中间有段一米多宽的小巷道,平时落叶、杂物颇多,要是遇上下雨天,下水道被堵,巷子里就会满水,根本没有落脚地,村民通行时都战战兢兢,十分不便。每当这时,温简祥老人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巷子里。他不怕脏、不怕累,用扫把扫,用手捡,把这条路清扫得干干净净。

  温简祥老人告诉记者,他要扫到走不动了为止,他觉得老有所乐很重要。也有人说他是吃饱了撑的,他自嘲撑着了才需要活动消化消化。看到太阳渐渐升起,老人拿着家什默默往家里走去,走到巷口时,低头又扫起一个烟头。

网络编辑:张超霞

环卫工人温简祥:退休不退岗,义务扫街整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