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温州鼓词“方派艺术”研讨会在我县举行

2018年11月28日 14:32: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王秀华 编辑 徐远虑) 日前,由市文联、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联、县文广出版局、市曲协承办,县非遗中心和县曲协执行承办的温州鼓词“方派艺术”研讨会在我县举行。来自省内曲艺界的50余名专家和艺人欢聚一堂,共话“方派艺术”。

  

  

  据了解,温州鼓词“方派艺术”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克多所创,是温州鼓词四大流派之一。方克多于1955年学唱鼓词至今,在63年的从艺生涯中,他勇于创新,将瓯剧、越剧、现代音乐等融入鼓词,形成了如今极具“现代派”特色的方派鼓词。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讨论和展示了方克多先生从艺63年来在曲艺创作及表演方面继承、改革、创新的艺术成果,并肯定了方派鼓词扎根民间、贴近群众、博采众长、开拓创新的艺术精神。

  几十年来,方克多栉风沐雨,倾囊相授,方派艺术的种子早已在人民群众中深根发芽,茁壮成长。“桃李满天下”的方克多在退休后,依旧将精力放在了鼓词艺术传授工作上。为了把方派艺术推向少年一代,方克多还到昆阳三中、平阳中学等学校授课,从牛筋琴、扁鼓等道具到鼓词艺术知识都详细解说。他演唱的经典曲目《海英》《杨立贝告状》《红岩》《蝴蝶杯》《宏碧缘》《三请樊梨花》等都经由他的学生们广为传唱。如今,“方派鼓词”人才济济。乡土气息浓厚的“鼓词”艺术经过他们的演绎也平添了一份高雅的文化气息。

网络编辑:张超霞

温州鼓词“方派艺术”研讨会在我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