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薄荷之香

2018年11月28日 10:31: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潘 铎

  每天我都经过这家名叫“素所”的奶茶店,都会在此地逗留好久。用手摸一摸薄荷叶,叶上珍珠般艳丽的阳光在手指间跳跃,将手指凑到鼻前,闻一闻薄荷那沁人心脾的、夹杂着暖暖的阳光的味道,已经成了我记忆中忘不了的味道。我每次都用手指一遍遍摩挲叶子,手指尖就留下薄荷的清香,带着这香气上学,该有多么愉悦!

  有时,我经过“素所”,常常看见店里的姐姐给那盆薄荷进行护理,修剪枝叶,浇水……简直视为“掌上明珠”了。

  虽然我每天上学和放学都能闻到薄荷的清香,但这清香是暂时的,所以我还是想尽办法用指头在叶片上多抚摸一会儿,带走满指清香。但这些香气,不一会儿就会随着风“烟消云散”。每当我都把触摸过薄荷的手指一次次就近鼻子闻了又闻,实在闻不到气味了,我便会在心里默默地祈盼:如果我能有一片薄荷叶,哪怕是一片很小的叶子,该有多好啊!

  黄昏时的世界静悄悄,薄荷香轻轻袭来,仿佛远处的树林一点点打开,眼前忽然一亮,见溪流淙淙,溪畔树木成荫,深深吸一口气,空气清新,带着些许薄荷的清香。

  放学路上,我低着头,在人行道上踢着小石子慢慢地走,如往常一样向薄荷走去,心里那按压这么久的欲望,今天实在压不住了!我见姐姐正在店里干活,便小心翼翼地蹭到姐姐的身旁,怯怯地问:“姐姐……我能不能……能摘……摘一片薄荷叶?”,我揉着衣角,不敢抬头,正思索着这样说合不合适时,姐姐已从门口把那盆薄荷捧来了。她笑吟吟地看着我:“小朋友你这么喜欢它,这盆薄荷,就送给你吧”!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吗?我有没有听错了?”我问道,“是的!你没有听错!”姐姐诚恳地说。我受宠若惊地接过花盆,那浓绿的枝叶仿佛正向我招手,那美丽的花盆像是在向我微笑,我对着薄荷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气,哇,那清香让我沉醉……我深深地鞠了个躬,“谢谢姐姐!”姐姐笑了。

  夜晚,薄荷的清香充斥着整个房间,我在袅袅清香中安然入睡……

  第二天,我站在“素所”门口,望着姐姐在里面忙碌的身影,心想:是薄荷更美,还是姐姐更美?是薄荷的清香更香甜,还是姐姐的笑容更香甜?

网络编辑:张超霞

薄荷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