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江浒有亭固山河

2018年11月28日 10:37: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庄千慧

  如果要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之间寻找欣赏的默契,我认为作理念层面的剖析和解读,最能发现其价值。

  最近,在鳌江入海口北岸阳屿门村狮子口山地,离狮子口石室景观咫尺之距处,新建了一座琉璃盖顶、八柱飞檐、气势雄壮的纪念亭。该亭取名“上楠亭”,是当地政府为了纪念鳌江爱国实业家宋上楠前辈在七十多年前的抗战时期,义捐大船载石沉江阻敌入侵而兴建的。

  阳屿门村狮子口山一带,对我来说是最熟悉不过了。这里山川以形胜取名,长长山脉下突兀江边的小山包,形成狮首之状,有头有脸,有口有耳,当地人说,这是一头活的狮子。狮子口山雄踞江浒,扼守于潮涌浪急的鳌江北岸入海口。当年湍急多情的鳌江潮水,呜咽打漩,流经狮子口山脚入海,狮子口俨然是把守鳌江门户的坚强伟岸的保护神。而登临狮子口山背,亦即现在的上楠亭所在处,东眺海口怒涛汹涌,西观鳌江长河落日,则是另一番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象。

  阳屿门狮子口一带是我儿时的乐园。当年虽没有诗一样的情怀,但它给了我亲近自然的童真乐趣。少儿时和表兄弟们结伴,或到狮子口玩耍,或趁落潮时去狮子口外的滩涂上捉青蟹、抓弹涂、勾招潮、划虾虎……

  童年记忆里的狮子口那可是一处山川灵气所钟的天然形胜——谓之为“口”,乃一扁形石室,内有一百多平方米空间。室外紧连由巨岩壁立拱卫而成的天然天井,那巨岩如削,高可二三十米,岩壁上垂挂着一条条粗壮的藤萝,给人一种大自然的沧桑感。天井入口如瓮状,殊为含蓄。现在回想起来,这处狮子口石室内有永嘉楠溪大箬岩陶公洞之秀,外有青田石门洞之险,如果从更广的范围作比较,它的品位可与神州大地上的各处洞天福地景观相似,真可谓神工鬼斧天造地设。

  当年,我们跋涉于海边滩涂,落潮涨潮之际,我们常常拾级趋步进入狮子口天井石室,体验这里的清幽,感受这里的静谧和森严,聆听父老乡亲口口相传、带着浓醇乡土风味的传说故事。其中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以狮子口石室为原创背景、演绎一段粘连着家国感情色彩的传奇故事。故事大略是,很久以前,石室里供奉的这位戴四侯王,生前原是一位捉鱼人。他天天扛着竹竿渔具,在狮子口一带海边流动张网捕捉鱼虾。有几天,他发现自己携带的挂在树杈上的饭包到中午时都是热乎乎的。他觉得奇怪,就注意观察,发现是一位女子,步履轻盈而来,把饭包取走进了石室,出来后又放回原处。他后来设法结识该女子。该女子称自己姓石氏,是石室内一块石头的精灵幻化的。后来他们相携回家,结为夫妇。有一年,番邦入侵,摆下蜈蚣阵,攻打我天朝疆土,无人抵挡,朝廷张榜招纳天下英雄破阵。石氏鼓励戴四去揭了皇榜,夫妇二人英勇出征。在阵前,石氏助夫攻坚,使法祭起无数的公鸡,破了蜈蚣阵,杀退来犯之敌。得胜班师回朝,皇帝便敕封戴四为侯王,石氏为娘娘。

  然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天,狮子口这个孕育着御侮保国传奇故事的石室突生变故——原来,山脚的滩涂上正在建造防洪堤坝,有人在谋求石料时瞄上了狮子口这块挺凸崚嶒的巨岩。于是,直木先伐,甘井先竭,孟浪的施工队可不管你什么山川形胜什么自然景观,几声隆隆的开山炮响后,凸出而挺拔高峻的巨岩颓然倒地……

  人有时候就有凝重的追悔心理。少时不更事,对景观价值意识模糊,而今,随着年岁的增长,对事物理解的深度提升了对问题认识的高度,觉得当年的毁石,那可是一种伤凿天真的行为呵!现在理解狮子口,它应该是大自然的精神点缀,它仿佛就是一首绝美的山水诗,它是自然界的星曜,它可以给苍白的世界带来视觉的精彩,它拔地而起的雄姿,可以催生人们思维意识的上升流。它的高昂,它的坚固,可以幻化为华夏的风骨,民族的精神……

  家国情怀,是社会永恒的话题。而就在若干年后,狮子口理念范畴所固有的精神伏笔,随着上楠亭的兴建得以重新显现,它可不是村民口中虚幻的传说,它是一段真切的史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爱国实业家宋上楠在鳌江镇拥有十二艘三桅运输大船的“宋元春砻壳行”。一九三九年六月,日寇气焰嚣张,计划从海路进犯鳌江。当时政府计议御敌之策,宋上楠前辈不计家产赀财慷慨以纾国难,毅然关闭自家经营的砻壳行,以全部大船载石沉江的方式阻敌军舰从鳌江入侵内地。对于此举,当时宋家家人心疼,戚友惋惜,宋上楠前辈却深明大义地扔给大家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没有国,哪有家!宋上楠的义举,让家国情怀和毅勇精神交织在一起,终于,十二只三桅砻壳大船满载石头,劈波斩浪驶向狮子口江面,凿底自沉于鳌江主航道,筑就了一道牢不可破的“水下封锁线”,打破了日寇从海路进犯鳌江的企图。

  同是发生在狮子口形胜区域,上楠亭正对当年沉船的鳌江江面。如果以狮子口石室天井景观的涅槃借喻山河关防“失守”,那么,上楠亭的兴建,则是雄关重塑,它在召唤爱国毅魂的回归,它是民众心目中的“岳阳楼”,它撑起的是一腔爱国豪情和坚强不屈的精神!

  有了上楠亭,狮子口便不再孤独!

网络编辑:张超霞

江浒有亭固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