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绘就“小而美”的精致画卷

2018年11月26日 11:0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以品质为追求,以幸福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悄然间,老区山门因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正在美丽蝶变,活力倍增。

  

  规划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

  “1.213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样的手笔不可谓不大。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都是山门镇重拳出击的方向。为此,我们做了详细的规划。”山门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怀溪流域山门段

  

  2017年,山门镇党委、政府以覆盖全省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第一时间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建立每周例会、每半月推进会的定期会商机制,以最强的保障为整治护航。当年3月,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通过评审,在东接山门卫生院,南起联通路,西到红源路,北至平西路的0.83平方公里区域内,通过整体风貌设计、整治项目建设、落实规划实施,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亿多元,打造一个生态宜居、时尚休闲的活力新镇。

  不大的面积,不多的人口,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引领下,山门开始绘就一幅“小而美”的精致画卷。

  

  强势治理,全域整治干到底

  在山门镇农贸市场,这里原本脏水横流、垃圾满地,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比比皆是,经过治理,菜场周边干净整洁,乱堆物现象得到遏止,占道经营的熟食车、果蔬担全部被清理,自产自销区有序使用。

  在平西路、畴溪路、山门大道、红源路等重点路段,原本乱占道、乱堆放、乱搭建、乱倾倒、乱挂晒现象严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堆积许久的建筑垃圾、绿化带白色垃圾被一扫而光,累计清理垃圾15余吨。面对整治后的环境,居民纷纷点赞支持。

  在梅丰至山门二桥平文公路沿线、新龙路沿线、平西路红军公园主入口至西山村入口等处,原本是车流客流集中区域,公共设施损毁严重、地面环境脏乱不堪,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下,全镇干部群众形成合力、连续奋战,按照“洁、序、特、美”的要求,使沿线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占道经营有效根治,周边的赤膊房危旧房实现全面整治。

  ……

  

道路白改黑

  

  规划是引领,行动是关键。规划通过评审后,山门镇立即行动,向“脏乱差”宣战,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该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为抓手,以村居为单位,进行多轮梳理,扫除城市乱象,使建成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得到质的提升。

  顺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目的。山门镇通过新建或续建停车场、断头路、道路、公园,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宣传,一鼓作气抓到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倡导着一种洁净、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今年,山门镇以“三创两带一线”(暨助力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镇省级卫生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镇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带建设,推动美丽风景线建设)为抓手,深入各村居巡查排摸,倒排整治任务时间节点,打出环境整治与项目推进组合拳,重拳整治摊乱摆、道乱占、车乱停、线乱拉、牌乱挂、垃圾乱倒等乱象。

  在整治中,党员干部主动靠前,一线实干,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和宣传,引导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一年多时间,硕果累累。截至11月,全镇治理“道乱占”,乱点完成率100%,5条主要干道全部治理到位;治理“车乱开”,新增道路停车位200个,查处交通违法60余起,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治理“线乱拉”,完成5条主干道、次干道线路梳理,累计“上改下”6.812公里,架空线路梳理58.332公里;治理“低小散”,完成率100%。据介绍,该镇今年环境整治项目共14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其中“八个一”标配项目均已完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外在美的打造带动内在美的塑造,从心灵美的萌发到环境美的拓展。“上周在老街居民区的环境整治现场,一位坐轮椅的妇女非常卖力地清扫。当天,很多群众一起打扫,很快将街道清扫干净。”山门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形成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城镇的生动局面。

  为保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运行,山门镇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镇组成多个督查小组,分路段上街巡查整治,就房前屋后的“六乱”等现象开展检查和入户宣传,对能现场处置的立即处置,处置不掉,按照“拍照-记录-统一编号-列清单”的方式统一交由镇整治办处理。

  “经过大家的努力,环境更美了。”老区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徐怀亮说。据了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定了大家继续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信心。

  

  文化融合,红都品牌唱到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注重面子,更要兼顾里子。山门镇注重环境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现代商业文化相融合,突出红色主题,将山门整个镇域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通过综合整治这一“引擎”,奏响“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协奏曲,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为此,在提升小城镇颜值的同时,更注重打造红色经典,促进产业转型、居民增收。

  如今,平西路房屋立面改造完成了,这条红军走过的主街道如今焕然一新,代表着山门群众奋发的气息;怀溪流域山门段特色河道整治完成了,这条红军河如今清澈见底,诉说着山门的大美蝶变;红军公园道路、绿化附属设施建设完成了,这座红色地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深化中,愈发醒目。

  红都山门,扬帆再起航,矢志再出发。

网络编辑:周昌均

山门:绘就“小而美”的精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