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宝宝得了红屁股 专家建议用护臀膏代替爽身粉

2018年11月25日 10:2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孩子出生不久出现湿疹、红屁股等症状,想必多数家长会选择给孩子擦爽身粉以减轻症状。但近日,一则“出生三个月的女婴铅中毒,原因竟是擦了黄丹爽身粉”的新闻,引起了市民的注意。那么,究竟能不能给孩子擦爽身粉?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县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廖彩霞,了解相关情况。

  

  

  “目前,市面上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滑石粉外治痱子、红屁股等,可以起到干燥作用,这是它的优点,但它本身也存在着几个问题。”廖医师介绍,首先,滑石粉属粉剂类型,质地轻、难控制量,难免会被孩子吸入,造成误吸;其次,天然的滑石粉含有石棉,而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石棉是致癌物,使用此类爽身粉可能会有风险。另外,市面上还有一种用玉米粉为底质的新型爽身粉,但它也有误吸的风险,且当孩子有尿布疹时,很容易导致念珠菌感染(真菌感染的一种,皮肤表皮容易糜烂、破溃)。

  “简单来说,如果宝宝感染了念珠菌,家长若此时给他们使用含有玉米粉的爽身粉,就是为念珠菌提供了‘粮食’,反倒加重了病情。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我们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使用爽身粉。”廖医师说。

  那么,问题来了,有家长疑惑,能不能使用不含石棉的爽身粉?“这并没有明确结论。”廖医师说,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结论不一致:有的研究认为使用滑石粉(不含石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卵巢癌风险会增大;有的研究认为两者没有必然的关联。另外,不含石棉的爽身粉还未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于日化产品,要不要使用它看家长个人选择,但站在医学角度,还是不建议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则建议选择大品牌。

  家长给孩子使用爽身粉的初衷就是防止红屁股,但是不建议使用,这该咋办?“我们建议用护臀膏代替爽身粉,护臀膏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可以起到保护皮肤、隔离的作用,还能够促进皮肤愈合。”廖医师说,天气逐渐转凉,因秋冬腹泻前来就诊的患儿也在增加。“小孩因腹泻,一天排泄好几次,加上护理不到位,没有让小孩的屁股保持干燥的话,就容易造成红屁股,今天就有两例红屁股患儿。”

  廖医师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在孩子护理上多下工夫,若孩子出现红屁股症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选择护臀膏时也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出厂、质量有保证的护臀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宝宝得了红屁股 专家建议用护臀膏代替爽身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