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平阳48个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工

2018年11月25日 10:29: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11月22日上午,腾蛟镇凤巢社区仁加垟村后山自然村的70多岁老汉王银钗正在用新接的自来水洗菜,准备午饭。“我现在洗菜、洗衣服、喝水都用自来水。感谢党委政府的这一民生工程,这对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在今年召开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选出了2018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项目名列其中。据了解,今年,我县计划完成48个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农村5万人饮用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这48个项目全部完工,5.14万群众饮用水得到了安全保障。

  

  

  王银钗所说的自来水,便来自于该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据介绍,仁加垟村地处偏远,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常住人口仅两三百人,且以老年人居多。原先,村民要从村外挑山水回来使用,这对老年人来说极其不便,且山水并未经过过滤消毒,饮水安全难以保证。为此,该村村两委积极谋划,把2019年的项目往前提,向县水利局争取到了今年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0月,该村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完工投用。

  

  

  “工程原计划在2019年推进,但考虑到村子里用水条件不好,而且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我们便积极向上争取到今年动工。”仁加垟村村支书杨建仕告诉记者,该工程8月开工,总投资163万元,新建4个蓄水池总计250吨,配备一体化净水消毒设备,安装水表等,实现了全村自来水管网全覆盖。水源取自一公里外山顶的天然山泉,包括干旱期在内常年不断流,日供水量可达300吨,可有效满足该村1750多人的饮用水需求。

  今年,山门镇共建设亭后村等4个村的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程均接城镇自来水厂管网。在山门水厂,记者看到自来水经过沉淀池、清水池、消毒室等层层“关卡”,达到农村饮用水的安全标准后,才输送到亭后村等4个村。

  县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所所长雷秀明介绍,在48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接城镇自来水厂管网,33个项目属偏远山区、地势较高,采用单村供水。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新一年的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并谋划制订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村饮用水安全达标提标,全力保障农村老百姓的饮水安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48个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