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加快科创平台体系化建设 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2018年11月24日 09:3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科技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县新产品产值62.44亿元,累计增速25.7%,全市排名第三;技术市场交易额4.17亿元,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三;新增发明专利90件,同比增长25%,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三,企业创新动能持续迸发,科技带动实体经济增长愈加明显。而这之中,我县“重金”打造的各大科创平台功不可没。

  

  

  近年来,我县把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化建设作为全县科技创新的引爆点,全力构建平台协同创新格局。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平台相继建成投用,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推进,传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方式加速转变。

  每当入夜,工作一天的人们开始休息时,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却是一片忙碌景象。设计师们或在电脑前修改着设计图,或走进实验室敲敲打打、制作产品模型,为企业新产品研发贡献着“设计力量”。该院由县政府、中国计量大学于2016年共同建立,实行企业化运营管理,通过引导中国计量大学设计创新要素向平阳集聚,促进设计成果在平阳转化,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推动产业整体发展。该院今年为67家企业提供89次专业设计服务,签订合同金额达420万元,同比增长5倍多;完成项目26个,其中12个项目投产,实现成果转化金额9500万元。

  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是今年我县重点打造的科创“新引擎”,它由县政府、温州大学、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于今年9月投入运营。该院组建了全县首个国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6支研发团队、共40人,有力推动了各类项目在平阳落地。该院发挥温州大学激光特色学科优势,引进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与欧利特公司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机械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装备项目列入重大产业项目名单,其用地已经获得批复,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

  合计申报102项专利,其中53项发明专利,占全县发明专利申请量的十分之一,多项技术突破行业技术瓶颈,这是来自我县科技企业孵化器的16家成长型科技企业一年来所做出的成绩。据了解,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县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综合型科技孵化平台,主要承接众创空间优秀孵化项目和社会科技型初创企业入驻孵化。一年多来,通过不断提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能力、服务能力,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梯级孵化培育体系,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初步实现了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此外,平阳科技大市场和平阳南创创客空间、平阳云创众创空间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皆发挥出实效。如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平阳科技大市场引进的“离合器冷挤压工艺技术”项目已经成功落地并产业化;平阳南京创客空间、云创空间助力企业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引进,深入企业采集技术需求,为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培养输送技术应用型人才。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加快科创平台体系化建设 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