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世界电视日,来说说关于电视的那些事

2018年11月24日 09:34: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徐远虑

  还记得那些年,放学回家丢下书包,守在电视机前,期待自己心爱的电视节目的青葱少年吗?还记得曾经为了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跟老爸老妈撒了多少个谎吗?11月21日是世界电视日,也是世界问候日,你又有多久没有“问候”过你家电视了呢?

  电视,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人类的生活因为电视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重大新闻、精彩赛事、艺术休闲、异域风情……电视成为人们充实自己、了解世界的窗口,人们足不出户,便尽知天下事。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随着新媒体提供给观众越来越多的选择,我县市民对电视的依赖度正逐渐减少。

  “现在电视上能看到的视频,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而且手机携带方便,在哪都能看,而家里的电视基本都给爸妈看或者当做吃饭的‘背景音乐’了。”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在记者随机街头采访的10位市民中,5个人表示基本不看电视,2位表示在重大赛事等会选择看电视,但一般也选择用网络APP投屏观看,而剩下3位则表示平时会看电视追剧。

  “这两年受到新媒体设备的冲击,彩电销售额下降十分明显,以前每个家庭的客厅、卧室都要安装彩电,现如今大部分市民只选择在客厅安装一个较大的电视。另外,随着彩电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大屏电视越来越便宜,质量越来越好,更多市民选择购买更大尺寸的电视。”昆阳镇国美电器店长林日丰告诉记者,就我县国美电器店而言,从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商店月均彩电销售额为25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销售额在35万元左右,同比下滑24%,而2016年全年该商店的销售额为40万元左右。据统计,目前购买大屏彩电55寸及以上占比已经在45%以上,而在购买价位上,大部分顾客选择的电视中,32寸的在1000-1500元之间,55寸的在3500-4500元之间,65寸的在6000-7500元之间。

  那么,我县有线电视用户数量是否存在变化呢?记者采访了平阳华数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在我县有线电视用户数量在15万户左右,相较于往年少了一些,按照收视习惯,现在看电视的人群中,中老年人比较多一些。”据介绍,随着市民对电视播放要求不断提高,直播型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因此该公司开通了双线业务,目前大约有4万用户办理该业务,可以进行网络点播等,播放较为稳定。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世界电视日,来说说关于电视的那些事